“侨”这新时代:以“侨”为桥 助推新时代发展

2017年11月23日 13:24    来源:中国侨网

  中共十九大昭示,中国进入一个新时代。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作出的贡献,新的高度在砥砺奋进中积累、质变。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今,新的征程已经开启。

  “‘侨’这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发起后,海内外侨界踊跃来稿。一篇篇优秀征文陆续与大家见面,共同讲述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眼中、心中的新时代。

——编者按

“侨”与“桥”

李锡仪

  侨字是人字旁,顾名思义是以人为桥梁。桥字是木字旁,无疑是以木材搭建的桥梁;然而两个字皆有同义为桥,只是以人与以物之别。

  当今世界桥之最为港珠澳大桥,令国人引以为傲的其中一颗明珠,闪耀着在珠江口岸,零丁洋上。一旦出现零丁洋三个字时,使人不禁联想起一首著名的诗,那就是文学家文天祥的著作——《过零丁洋》:

辛苦遭逢起一经,

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风飘絮,

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滩头说惶恐,

零丁洋上叹零丁。

人生自古谁无死,

留取丹心照汗青。

  读完这首诗令人无限感慨,一个爱国英雄面对生命的最后一刻,宁死不屈,情景催人泪下,意志令人肃然起敬!

  今天让我们来一首《赞港珠澳大桥》的诗,步原著《过零丁洋》原韵:

孔孟儒家道德经,

中华瑰宝耀金星。

太平盛世国安泰,

商贸穿梭聚若萍。

岀海巨龙恃无恐,

零丁洋上不零丁。

珠江口岸飘虹彩,

热血丹心照汗青。

  试看今天港珠澳大桥,展示了祖国的辉煌成就,这桥梁把中国引向世界的更大的舞台。

  发展经济引来无限商机,这就是桥。还有华侨,他们分布在世界各地,还有中资企业等,在各国发展,就像一座座桥墩,在那里迎接着和一起支撑着桥梁。

  所以说,“侨”与“桥”是同义的。这就是“‘侨’这新时代”。

  【作者李锡仪,就职于南美洲厄瓜多尔国瓜亚基市新华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