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华人热议习近平访老挝:冀两国合作更上一层楼

2017年11月13日 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老华侨华人热议习近平访问老挝:冀两国合作更上一层楼

  中新社万象11月13日电 (记者 张晨翼)“在老中两国合作范畴内,之前有一个‘惊天动地’之说。我们期待在习近平主席访问老挝之后,老中合作能更上一层楼。”老挝中华总商会执行会长姚宾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3日至14日对老挝进行国事访问,这也是中国最高领导人时隔11年再次访老。

  姚宾所说的‘惊天动地’是指近年来两国合作的两个典范项目。“惊天”是指老挝有史以来的第一颗卫星“老挝一号”通信卫星,于2015年11月在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送上太空;“动地”是指北起中老边境磨憨—磨丁口岸、南至万象的中老铁路,如今正如火如荼地施工。

  姚宾表示,“惊天动地”既是近期老中合作的一个高峰,也是未来老中合作的新起点。“老中合作不会止步于‘惊天动地’,我们的未来充满潜力空间,具有无限可能性。”

  姚宾称,“我们在老挝的华侨华人相信,此访将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在老挝取得更多的成果。”他表示,老挝中华总商会力争携手当地每一位华侨华人,努力融入到“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做好“穿针引线”的工作,力争成为老中交流交往的“桥梁”。

  姚宾介绍说,在习近平访问老挝前夕,有很多老挝官员、民众想更多了解中国的相关情况。对此,老挝中华总商会不久前会同老挝有关组织,将中共十九大报告翻译成老挝文版,并将在近期分发到老挝各大党政机关。“老挝中华总商会是全老挝第一个由华侨华人组建的商业组织。在专注于经商的同时,我们也希望能为两国的互相沟通、理解尽绵薄之力。”

  老挝中华总商会常务副秘书长彭正华对记者表示,在老的华侨华人、中资企业员工都期盼着习近平访问老挝。“当前,两国关系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我们相信,此访一定能取得丰硕成果,两国的合作之路会越走越宽广。”

  对此,老挝吉达蓬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兴华表示赞同。他认为,作为新时代的侨商和侨领,就是要把自身的发展与祖国的发展、住在国的发展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老挝浙江商会会长丁国江说,预计此访将推动两国关系取得进一步发展,经贸合作也将迈上新台阶。“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同老挝自身的发展战略相对接将迸发出巨大的活力与机遇,在老华侨华人将大有可为。”

  已是老挝第二代华人的万象智友印务局董事长陈作明说:“以我的观察,老挝政府对此访非常重视。一个和谐、融洽的老中关系对我们华侨华人的发展而言非常重要。”(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