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日媒报道横滨中华街新老华侨矛盾 侨领吁团结树形象

2017年11月07日 15:55    来源:中国侨网





(日本新华侨报网)

  中国侨网11月7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发文称,拥有150年历史的日本横滨中华街,不仅享誉日本,而且名响环球。许多人把这里称为日本华侨的聚集地。近日,日本当地媒体对横滨中华街的经营模式做了相关报道。

  文章摘编如下:

  据报道,一位经营着历史悠久的中餐馆老华侨对《周刊Post》说:“本来,餐馆的垃圾都应该自己花钱,委托给垃圾处理厂处理。但是,有些人就是不遵守规则,深更半夜偷偷地扔出大量的垃圾。”这里说到的“有些人”,就是指的近十多年来进入横滨中华街的新华侨。

  横滨当地的房地产从业者表示:“很多人在日本‘IT泡沫’时代发了大财,但是他们还没有完全能够适应日本的社会环境。”

  除了垃圾问题以外,当地媒体还报道横滨中华街新老华侨在集客方面的“矛盾”。“有些新华侨们强行把味道过重的栗子卖给游客,结果出了问题。他们还在街上立起了显眼的招牌,上面写着‘最便宜的自助餐’,雇人到街上拉客,这些都是我们老华侨间默认严令禁止的事情。”

  据了解,在横滨中华街的520家店铺中,有330家左右加入了“横滨中华街发展会协同组合”,这个组织以老华侨为中心,对街上店铺进行规范地管理。但是,许多新华侨经营者的店铺并没有加入这个组织,所以他们的任何行为也不在这个组织管辖的范围之内。

  当地有日本游客反映,“这里有的中国餐馆,说好的是自助餐,但对饮料却收取高额费用。有的端出来的饭菜与菜单上的照片完全不同。”

  有记者称,自己到横滨中华街走了一圈,也有这种感受。比如说,一家中餐馆的女服务员在门前用不太熟练的日语告诉他:“大哥,我们这个店可有名了,还上过电视呢。”但是,真的跟女服务员走进餐馆后,她就说“实在对不起,今天客人太多了,已经没有座位了。”接着,这个女服务员就把客人带到另外一家名字的餐馆,让他吃1600日元(约合95元人民币)的自助餐。而这“1600日元自助餐”也有陷阱,菜单上部分“硬菜”贴着“售罄”的标签,每人必须点高价的饮品、点的是小笼包端上来的却是水煮饺子……虽说便宜的价格摆在那里,但顾客的体验未免也太差了些。

  一位在横滨中华街工作了三年的福建新华侨说,“确实,我们新华侨的一些经营方式在老华侨们看来可能是很‘粗暴’的。但是,我们推出的自助餐也好、站着吃的形式也好,都是动了脑筋的。老华侨的餐馆一顿午餐就卖到了5000日元,虽然好吃但价格太贵了。也不能说谁先到这里创业谁就了不起。”

  对于日本媒体这样的报道,《日本新华侨报》听取了几位侨团领袖的评说。

  长期从事中餐业的日本河北商会常务副会长郭均成说:“日本媒体的这种报道,从另外一个角度提醒我们,新老华侨要加强沟通和团结,不应该让日本人看笑话。”

  中国光彩事业日本促进会长姜维表示:“明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新华侨走出国门30多周年的日子。现在,有的日本媒体拿新老华侨的“矛盾”做文章,这实际上给我们提示了一个改进的方向。在横滨中华街的中餐馆经营者们,看起来都是个人经营问题,在对外展现出来的就是华侨的经营形象。今天,我们也应该在新时代打造海外新华侨的崭新形象,让日本人从新华侨的形象上感受新时代中国的变化。”

  日本徽商协会长张书明这样分析:“总有些日本媒体希望看到、找到新老华侨之间的“矛盾”。对此,我们不必过于在意。我曾经多次去过横滨中华街,知道那里有些老华侨后继无人,把店铺转给新华侨。两代华侨在经营方式、社会融入度、人际关系上都会有所不同。在老华侨中,应该提倡‘传、帮、带’;在新华侨中应该倡导‘学、敬、超’。只要我们海外华侨能够团结发展,外国人就会对我们另眼相看的。”(蒋丰 许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