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正式挂牌 撤市设区为居民带福祉

2017年11月06日 13:37    来源:海峡都市报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刚刚,长乐区挂牌了!

  重磅!2017年11月6日上午,长乐举行撤市设区授挂牌仪式,标志着长乐经济社会发展翻开了崭新一页。

  授挂牌仪式有关情况

  2017年11月6日上午,在长乐市委勤政堂举行长乐撤市设区授牌仪式,参加授牌仪式主要领导有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王宁,福州市市长尤猛军,省民政厅厅长池秋娜等。由福州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纪委书记分别对长乐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区纪委依次进行授牌。

  长乐撤市设区涉及行政区划调整的主要内容

  经国务院批准,长乐行政区划作如下调整:撤销长乐市,整建制设立福州市长乐区。

  撤市设区后,长乐行政区域范围不变,行政隶属关系不变,政府驻地不变,区名保持“长乐”不变。

  以原长乐市的行政区域为长乐区的行政区域,以已勘定的原长乐市行政区域界线为长乐区的行政区域界线。

  撤市设区后的长乐区下辖吴航、航城、营前、漳港4个街道,首占、玉田、松下、江田、古槐、文武砂、鹤上、湖南、金峰、文岭、梅花、潭头12个镇,罗联、猴屿2个乡,共226个村、30个社区,辖区面积658平方公里,人口72.5万。长乐区人民政府为原长乐市人民政府驻地,即吴航街道解放路27号。

  长乐撤市设区为居民带来的民生福祉

  一是有利于承接福州市城市公共资源的外溢效应。福州作为省会中心城市,在交通、通讯、能源等基础设施和文教、卫生等公共服务方面资金投入多、保障能力强,撤市设区后,通过福州市统一建设、统筹安排、共享共用,使福州市城市公共资源得到充分有效发挥,长乐可以整体融入福州市高水平的公共资源保障圈,按福州主城区标准落实各项民生政策,使长乐人民更好地享受城区公共资源。

  二是进一步提升杜会民生保障水平。撤市设区后,福州市委、市政府坚持民生保障先行,坚持方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原则,制定了相应的政策和保障措施,提出了五年过渡期政策,即五年内长乐各项政策保持不变。同时,为了让长乐人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在民生保障方面如社保、教育、医疗等方面将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实现同城同待遇,明确纳入一体化的基本公务服务领域,让长乐人民群众享有双重利好,既享有长乐市原来各种优惠政策,又享有设区后各种优惠政策。

  撤市设区后的证照变更事项

  行政区划调整后,原有公民身份号码不变,居民身份证无需换领;原户口簿正常使用,也无需更换。对于区划调整后居民身份证住址信息发生变化的,可根据本人意愿选择是否换领居民身份证。相关地区新的行政区划代码确定后,新生儿申报出生户口登记时,公安部门将根据新的区划代码,按照国家标准为其编制公民身份号码。

  因撤市设区涉及变更的各种证件,各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人民群众可选择立即更换,也可选择证件到期时更换,更换费用由长乐区政府负责。

  你好,长乐区!

  得知长乐今天全市统一挂区牌,

  最近几天,

  很多长乐市民纷纷在长乐市委市政府的牌匾前合影留念。

  长乐,长安久乐

1985年的长乐县城
1985年的长乐县城

  “长乐”取自《诗经》长安久乐。

  长乐设县始于唐武德六年即公元623年。1994年,长乐撤县设市,仍隶属于福州市。11月1日结束的福州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福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长乐市撤市设区有关政权机构名称等问题的决定。(海都记者 王林成 林丹 余少林)

  综合:福建日报、新福建、长乐论坛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