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世界广府人江门叙乡情 重大项目投资额将达千亿元

2017年11月01日 14:10    来源:广州日报

  原题:世界广府人江门叙乡情

  “慎终追远、开拓奋斗、包容共济、敢为人先。”本月16日至18日,第三届世界广府人恳亲大会(简称“世广会”)将在江门市举行,2017年中国侨都(江门)华人嘉年华活动也将同期举行。记者获悉,本届活动邀请了来自70余个国家和地区2000余名优秀广府人代表参加。届时,与会代表将在一叙乡情的同时,就如何在海内外弘扬和传承广府文化、广府人精神进行探讨,并进行双向招商推介等活动。

  2000广府人代表聚首

  本届“世广会”的主题为“世界广府人、共圆中国梦”,同期将举行“2017中国侨都(江门)华人嘉年华”。这次活动邀请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名广府人代表参与。其中,有各领域的领军人物、华侨华人和侨团侨社。被誉为中国侨都的江门市,有400多万海外乡亲分布在世界107个国家和地区。第三届“世广会”选择在江门举行,有着特殊的意义。

  广府人分布于珠三角、广东西部、广西东部及香港、澳门和东南亚、北美洲等地,是世界分布比较广泛的民系分支。广府人在全球约有7000多万,以粤语为母语,有着自己独特的饮食和建筑文化。广府人联谊会的前身是1995年由霍英东、马万祺等人倡导成立的广东南雄珠玑巷后裔联谊会。

  2013年开始,由广府人联谊总会等组织的世界广府人恳亲大会,每两年举办一届。广府人联谊总会会长黎子流表示,传承和弘扬包括广府文化在内的中华传统文化是举办“世广会”活动的目的之一;希望通过当今寻根问祖的热潮,把海内外珠玑巷南迁后裔邀请回来,通过活动广泛地联系世界广府人,让海内外广府人,特别是年轻一代的华侨华人世世代代永远记着他们“根在珠玑” ,根在中华;也希望通过“世广会”活动,搭建平台,进行中华民族的历史教育,把大家团结起来参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来。

  评选“双十杰”

  记者了解到,除了叙乡情外,“世广会”还有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要一起来弘扬和传承“慎终追远、开拓奋斗、包容共济、敢为人先”的广府人精神。主办方希望通过挖掘历史和当代杰出广府人身上所呈现的广府人精神,通过“世广会”等平台介绍他们的事迹,挖掘出广府文化和广府人精神在他们成长中的重要性,从而影响当代的广府人,特别是年轻一代。

  据了解,为了弘扬和传承广府人精神,本届“世广会”也将进行世界广府人“十大杰出人物、十大杰出青年”(简称“双十杰”)的评选和授荣活动。“双十杰”面向世界深度发掘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取得卓越成就及对社会做出突出贡献的广府杰出人物和青年典型,激励更多海内外广府人传承和弘扬广府文化,以“慎终追远,开拓奋斗,包容共济,敢为人先”的广府人精神和爱国爱乡精神,锐意进取,推动广府地区与世界各地的交流与合作。勉励广大广府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在新的征程作出新的贡献。

  重大项目投资额将达千亿元

  广府人联谊总会执行会长伍亮在媒体见面会上也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入规划落地阶段,是第三届“世广会”举办的一个亮点,江门在大湾区建设中是一个新亮点,也是一个新的商机。本届“世广会”和华人嘉年华活动融合,会有多种交流,全面推动双向合作。“以前是让海外广府人回到家乡投资,现在是有的回乡投资,有的到海外投资,多方位、多文化交流。”他说。

  据了解,在本届“世广会”,将举办重大项目签约活动,届时,将有100多个项目进行签约,投资金额预计将达到1000余亿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