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120名海外侨界精英齐聚扬州再论“海外中餐发展”

2017年10月16日 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16日,第二届海外中餐繁荣高峰论坛在扬州开坛。 崔佳明 摄

  中新网南京10月16日电 (记者 崔佳明)第二届海外中餐繁荣高峰论坛16日在扬州开坛,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名侨界精英齐聚古城,再论“海外中餐发展”。

  第二届海外中餐繁荣高峰论坛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江苏省海外交流协会、扬州市人民政府和扬州大学共同主办,扬州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和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承办,今年论坛的主题为“合作共赢,共创辉煌”。

  中餐业在海外历史悠久,已成为海外华侨华人生存发展、安身立命的重要手段和支柱性行业。中国国务院侨办自2014年开始实施“中餐繁荣计划”,旨在提升海外中餐业水平,弘扬中华饮食文化。2016年1月,国侨办在扬州设立的“中餐繁荣基地”,该基地通过学历教育、技术培训、业务交流、在线授课、学术研究等,支持海外侨胞中餐事业发展。

  扬州是中国四大菜系“淮扬菜”的发源地,名师、名菜、名点闻名于世。扬州副市长余珽在开坛仪式上致辞时说,“中餐繁荣基地”落户扬州,为推动淮扬菜的传承与创新,将淮扬菜走出中国、走向世界提供了更高更好的平台。

  余珽表示,今天论坛的举办,必将对进一步加强海内外中餐业交流互鉴,弘扬中华美食文化,推动海外中餐繁荣产生积极作用和重要影响。

  当日,与会的海外侨界精英们在论坛上说,中餐就是中华博大精深文化的友好使者。“舌尖上的中国”应该成为中华文化餐桌上的“外交官”。近几年来,中餐走出去的步伐有所加快、政策引导和扶植力度增大,中餐在各地开店数目和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加和扩大。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海外中餐厅总数约55万家,海外中餐业总体产值达2500亿美元左右。

  海外侨界精英们认为,目前,海外中餐发展面临的厨师缺乏、行业自律不够、整体形象有待提升等问题,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改善。(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