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外侨办以侨搭桥 扩大鹤城朋友圈

2017年09月25日 16:59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原标题:以侨搭桥 扩大鹤城“朋友圈”

  齐齐哈尔新闻网9月25日讯 (记者于淼) 从鹤城到周边国家,再到地球另一半,齐齐哈尔市外事侨务接待办公室正在扮演着交流合作的推介者、产业对接的牵动者、内外资源的承载者、开放平台的建设者等各种角色,努力扩大鹤城的“朋友圈”。

  “像我们这些做外贸的企业,最担心的就是没有客户,咱们外侨办恰恰是做了一个很好的桥梁。”主要从事对俄果蔬出口和对俄优质农产品进口业务的梅里斯山鹰农产品物流园区,就在不断扩大的“朋友圈”中受了益。

  山鹰农产品物流园区的门悦畅告诉记者,外侨办特地去他们企业了解情况,又帮助园区与俄罗斯的部分地区和政府对接,企业的业务也从原来的黑龙江边境拓展到欧洲部分国家,“真的特别感谢外侨办一路上为园区所做的服务,并且带领我们企业越走越远。”

  这是市外侨办服务地方绿色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仅今年上半年,市外侨办就开展个事需求调研10次,召开座谈会4次,收集整理外事需求百余条。

  将目标确定为对外交往布局全面优化、对外交往渠道有效拓宽、与重要合作伙伴国家的合作交流机制基本建立上,这是市外侨办在全市劲吹作风整顿之风时,瞄准的“角色定位”。

  市外侨办也抓住了四个“变”——转变角色定位、工作模式、服务路径、管理机制,力争实现四个“新”——打造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建立促进对外交流合作新支撑、构筑涉外管控与服务的新格局、储备服务外事侨务工作新动能。

  以“变”促“新”,服务在其中起的作用尤为关键。这些年的摸索,让市外侨办也掌握了世界各国的签证手续材料,群众把申请材料上交后,他们就能准确、迅速地完善材料,第一时间办理完成。

  “我们还新增加了邮寄业务,人在外地的百姓如办理业务,可以把材料邮寄给我们,在签证办好之后,我们再邮寄回去,当事人只要材料齐全,一次齐市都不用跑,省时、省力、省钱、还省心。”市外侨办外事服务中心主任程瑞武告诉记者。

  服务到底怎么样?这得百姓说得算。汤琪的姐姐定居国外,在国外还有经营业务,经常要出国,在办理签证方面,她相当有发言权。“每次出国都要办理签证认证,以前我需要自己跑哈尔滨去办,很多材料掌握得不准确,怎么也得往返三四次才能办成。现在好了,在咱们外事服务中心办理出国手续,我只要把有关材料交到中心,所有的表格材料整理全由他们来做,而且还给我建立了电子档案,每次办理签证手续特别快,十天左右签证就能下来。”

  近期的工作成果显示,市外侨办工作不仅在对内服务上提升,在对外交流合作领域也逐步扩宽——

  美国政商考察团、德国马格德堡市政府代表团、捷克摩罗维亚-西里西亚州代表团等来齐考察访问,与我市多领域开展交流合作;

  友城建设实现新发展,市政府将赴立陶宛维萨基纳斯市进行商榷;

  开放平台作用较好发挥,与哈欧铁路沿线重要节点城市进行深入对接,分别在美国、德国建立了齐齐哈尔联络处;

  涵养侨商侨资侨智工作继续推进,47名海外侨商来齐参观考察,签订意向协议2项……

  “在下一步作风整顿工作中,我们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再造工作流程上,把我们自己内部的工作进一步规范起来。”市外侨办党组成员、调研员弓强告诉记者,准备在因公出国审批等方面继续简化程序,“方便大家走出国门,把重要的项目带出去,把重要的投资引进来,真正把作风整顿的成果在工作当中得到更好体现。”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