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美国加强对签证申请人面试 华人旅游业者表担忧

2017年09月22日 14:28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9月22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国务院知会驻全球各地使领馆,加强对签证申请人的面试和后续检查,申请人在面谈时必须详尽陈述访美目的,提交入境后三个月计划,美国政府将追踪后续检查。华资旅游业者深感担忧。

  美国加强旅游及探亲签证面试消息一出,迅速受到关注。获得十年美国签证、正准备从中国云南赴美旅游的张小姐20日表示,她一年前在网上认识美国男友,相谈甚欢,感情一直升温中,“这次赴美本来正是打算,如果真人相互看得对眼,会马上登记结婚,但现在可能得重新慎重考虑了,否则以后怎么办?”

  张小姐表示,她一些同龄朋友和她的情况类似,大家都非常关心美国未来签证审查会严格到什么程度,怎样才能顺利赴美、顺利往返。

  加州阳光旅行社资深业者Steven表示。今年春季以来,很多人风闻美国签证政策收紧,包括很多绿卡和准绿卡持有人,都按兵不动;正在转变身份的人,更是不敢像以前那样中美两地频频走动,“现在只是正式文件出台,传言成真”。

  圣盖博谷华资旅游业者表示,今年3、4月份中国赴美游客明显减少,最明显体现在旅游大巴公司生意锐减,一些中小公司已不堪坐等待客,纷纷面临倒闭。业者举例表示,往年的7月至10月是洛杉矶地区国外旅游尖峰季节,艾尔蒙地最大的旅游大巴停车场,上百辆大巴一车难求,司机也是一人难求,还得加班加点,“现在什么时候去看,大巴能出去三分之一就不错了。”业者表示,即便是出去载客的大巴,也常常只有不到一半甚至不到十分之一的游客,很多时候只是为了养着司机,防止司机流失,不得不舍本经营。

  美国去年发出1000多万个签证,旅游业受益匪浅。不过部分华资旅行社表示,与去年相比,由旅行社经手来自中国的游客至少减少三分之一以上,包括往年频繁赴美的各种千人团,今年数量剧减,直接导致很多大巴公司每况愈下,前些年因投资移民而急剧上升的旅游大巴公司,不少已开始陷入倒闭困境。

  按照美国国务院有关加强签证面试及后续检查的新规定,赴美旅游和探亲签证申请人,如果被发现在美期间做了未在面试时提及的事情,例如结婚、就学和工作,将被视为蓄意撒谎,可能面临递解出境。签证持有人如果在入境三个月之后改变计划,虽然仍可能出现麻烦,但不会被视为是故意撒谎。根据以前的规定,是入境一个月内不能改变身份。

  圣盖博谷资深旅游业者Amy说,事实上对于以旅游探亲身份赴美期间转变身份,如申请入学等,最近几年都相当困难,包括申请延期,也比过去困难得多,不少人都经历申请延期被拒,或逾期停留再次赴美时遭受挫折的经历。加上越来越多游客的主要经济来源在中国,且近年中美航班增加,机票便宜,很多人都不愿意冒着滞留风险留在美国,而更愿意经常往返两地办事或旅游。

  不少旅游业者表示,美国移民和签证政策以及中国公务考察政策的改变都直接影响中美旅游。而与此同时,自驾游迅速升温;赴美旅游转为求学相亲和结婚生在急剧上升,一些游客在美婚姻的问题,以转为留学生保持身份的情况屡见不鲜。

  洛杉矶不少业者表示,他们目前所接待的客人中,很多是5、6月已获得签证,最晚的签证是8月,基本还算简单顺利。不过预计,随着新政策开始落实,今年10月以后的面签,难度会增加。(杨青)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