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闽籍海外华人华侨:“金色十年”共创未来

2017年09月05日 13:52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闽籍海外华人华侨:“金色十年”共创未来

  习近平主席在厦门会晤期间的讲话,在闽籍海外华人华侨中引起强烈反响。

  “习主席用‘爱拼才会赢’的福建精神,来折射中国自强不息和开放发展的奋斗史,这对闽籍海外华人华侨来说,既是一种莫大的荣誉,更是继续奋进的不竭动力。”俄罗斯中国闽南商会理事长吴进明表示,习主席用家乡的闽南俗语“爱拼才会赢”讲述厦门故事,这让他倍感亲切和责任重大。“无论城市腾飞还是个人发展,都需要有内在的精神动力。我们将继续传承发扬包括福建精神在内的中华民族文化内涵,更好地扮演双方交流合作的桥梁,为推动俄罗斯和福建、中国的合作共赢做出更多贡献。”

  南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李新铸,对习主席关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等论述深有体会。他表示,近年来,南非已经成为中国企业走进非洲的桥头堡和中转站。随着中南两国经贸、文化及民间交流日益密切,闽籍华商应当借助金砖国家合作发展的平台,嫁接福建海丝核心区和“一带一路”建设优势,推动两国交流合作更上一层楼。

  “习主席在发言中提到,要深化金砖合作,助推五国经济增加动力,经济合作是金砖机制的根基等。这是我在巴西生活发展的切身体会。”世界福建青年巴西联会创会会长孙孝钦说,中国和巴西在很多方面有较强互补性,可以培育利益共享机制,积极探索合作新模式,形成联动发展新格局。“厦门会晤提出下一个‘金色十年’的畅想,我们在地球的另一端,也能明显感受到其强劲的脉动”。

  “一箭易断,十箭难折。”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到,扩大金砖国家合作的辐射和受益范围,推动“金砖+”合作模式,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这些论述也引起了闽籍华人华侨的强烈共鸣。

  墨西哥福建商会会长滕家天表示,当地的华人华侨特别是闽籍乡亲,通过网络和移动端等各种方式,时刻关注着厦门会晤的最新动态。“习主席提出‘金砖+’合作模式,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来。这对于墨西哥产业界而言,是一个积极信号。”

  滕家天说,祖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巨变,特别牵动在墨华人华侨的心绪。近年来,许多华商企业都在思考如何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互联网+”、共享经济等中国的热点词汇,也几乎同步引发他们的热烈讨论。“习主席提到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在墨许多华商华企也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我们希望,中墨双方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借助‘金砖+’合作模式和‘一带一路’倡议等,让更多两国民众分享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红利。”

  “金砖的首个十年成就有目共睹,金砖未来十年发展值得期待。”印尼中华总商会常务副总主席张锦雄表示,“印尼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沿线国家,我们非常希望厦门会晤能够取得丰硕成果,为全球经济探索更加开放、包容、互利、公平的发展方式,让闽籍华人华侨继续发挥桥梁和纽带的角色作用,为推动更多发展中国家合作共赢贡献力量。”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