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办华校创华媒 青田华侨助推中华文化“走出去”

2017年09月04日 14:28    来源:青田侨报

  原题:创办海外华文学校 创立海外华文媒体 创新民间交流模式青田华侨助推中华文化“走出去”(上)

  记者 陈玲俐

  日前,我(青田)县举行的七夕晚会上,比利时列日市“上海楼”与西班牙长青越剧团都通过网络连接,参与到晚会中来,与家乡父老共同度过了一个文化味极浓的节日。据了解,比利时列日市“上海楼”的老板徐雍政夫妇和西班牙长青越剧团的成员,虽旅居海外多年,但一直对中华传统文化有着深厚的感情,徐雍政的妻子夏娃还是我(青田)县的海外宣传文化大使,他们在餐饮、戏曲等不同领域,积极向住在国的民众宣传、推广中华文化。

  “许多人以为来餐馆是为了吃饭,其实法语文化背景下的餐饮远远不止如此,这里的人们往往把吃饭当成他们生活中非常有趣的一部分,他们可以感受餐馆聚会的气氛,以及人与人之间沟通交流的愉快时光。而来中餐馆就餐,更是了解和接触中华文化最直接的一个途径。”夏娃告诉记者,“上海楼”一直以来都在积极地融入当地社会,为推动中比两国文化交流而努力。

  而西班牙长青越剧团,虽成立才一年多时间,但已声名在外,不仅经常参加当地的一些华侨华人节庆活动演出,还组织成员们到欧洲各个国家进行交流演出,充分展示越剧文化的魅力,受到了华侨华人和外国友人的一致好评。“越剧是中国第二大剧种,有第二国剧之称,又被称为是‘流传最广的地方剧种’,在国外被称为‘中国歌剧’。对于越剧,浙江一带的老一辈华侨并不陌生,但对于华侨新生代及西班牙当地人来说,还是很难见到的。” 西班牙长青越剧团邱松印介绍说,越剧团成立的初衷,除了丰富海外华侨的文化生活之外,也是为了将中国的越剧文化传播到海外,“圈”更多的外国“粉”,让更多的外国友人了解中国的越剧,让越剧文化在海外绽放光彩。

  比利时列日市“上海楼”和西班牙长青越剧团这样的做法,是海外青田人发挥自身优势,立足实际,助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海外青田人通过创办华文学校、创立海外华文媒体、创新民间交流模式等途径,在“讲好中国故事,发好青田声音,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的道路上坚持不懈地努力着。

  创办海外华文学校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即有部分青田籍海外侨胞首开先河,在当地开办中文培训班和华文学校,致力于华文教育事业。随着中国国力的不断增强和国际影响力的提高,随着新侨民的逐渐增多,中国与世界各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多个领域的交流日益频繁,广大侨胞对华文教育的需求更加迫切,海外华文教育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截至目前,青田侨胞在西班牙、意大利、保加利亚等11个国家创办了21所华文学校,已然成为当地侨胞华文教育的主阵地。据统计,这些华文学校目前在校生共有4000多人,有华裔学生,也不乏喜爱汉语和中华文化的外国学生。

  “意大利的华文教育起步虽晚,但发展迅速,尤其是近几年随着海外汉语热的兴起,意大利办华文学校也很热。我们的中意国际学校是意大利境内目前唯一一所由意大利教育部审批的全日制学历制的中文国际学校,对中意两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传播、交流、发展和融合都起到积极的作用。”青田海外宣传文化大使、意大利威尼斯地区华侨总会名誉会长、意大利青田总商会荣誉会长、意中文化与经济发展协会副主席、中意教育文化发展责任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勇介绍说,自己老家在青田阜山,之前在侨团中,自己也从事一些华文教育工作,后来随着华文教育发展的需要,便于2013年创办了中意国际学校,借此更好地传播中华文化。“一座现代意义的海外华文学校,不应仅局限在培养当地华人子女学习中国的语言和传统文化,同时也应面向外国人,以多语言为纽带,容纳多种文化并存,用开阔视野培养学生当世界公民的意识,同时要更好地融入所在国社会。”周勇说,海外华文学校是华侨开展“公共外交”的有效载体之一,也是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助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一种方式。作为我(青田)县首批海外宣传文化大使之一的周勇还表示,自己定当担起使命,从“带头”向“带领”转变,发挥自身优势,讲好中国故事,发好青田声音,让世界其他国家的人民领略到中华文化的魅力。

  据了解,近年来,中意中国学校始终按照推进海外华文教育“三化”建设的要求,不断加强学校自身的标准化、正规化和专业化建设,实现了从幼儿园到初中的中、意、英三语教育,中意双轨教育体系并行。日前,国侨办主任裘援平走访中意国际学校后表示,国务院侨办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意国际学校的发展和建设,希望中意国际学校按照标准化、正规化、专业化的要求发展。中意国际学校是海外示范学校,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此类新型办学模式诞生。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