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上海市华侨事务中心虹桥分中心”揭牌成立(图)

2017年09月01日 12:12    来源:中国侨网





图为签约现场。 主办方供图。

  中国侨网上海8月31日电 (记者 许婧)上海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31日在沪与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就华侨华人事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在上海虹桥海外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设立“上海市华侨事务中心虹桥分中心”,开设涉侨事务专窗,承担相应侨务行政事项的咨询及有关申请材料的初核、涉侨创新创业及生活服务相关政策咨询等工作。

  上海市政府侨办主任徐力、副主任姚卓匀、李群策,长宁区委书记王为人、区长顾洪辉等出席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上海市侨办与长宁区政府将在开展涉侨行政业务、以及共同引进和服务好海外高层次人才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上海市华侨事务中心虹桥分中心”开设的涉侨事务专窗,承担相应侨务行政事项的咨询及有关申请材料的初核、涉侨创新创业及生活服务相关政策咨询等工作,其中侨务行政事项包括华侨回国来沪定居,外籍华人身份认定,华侨、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照顾再生育身份认定,华侨、归侨持有外国医师执照在国内行医身份认定,华侨在上海参加中考身份认定,归侨身份确认和归侨证的制作发放等。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主办方供图。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主办方供图。

  长宁今后可使用上海侨务引才专窗(又称上海千人计划引才专窗),面向全球发布人才信息,大力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同时,发挥上海市侨务项目库优势,鼓励华人华侨创新创业项目落地长宁。双方还将定期举办涉侨论坛、开展各类展示推介活动。

  徐力表示,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是市区联动,充分发挥上海侨务资源优势和长宁区区域资源优势,更好地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更好地推动上海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服务海内外侨界人士的一个重要举措。

  他并称,此次战略合作是上海市侨办首次在区级层面设立涉侨事务专窗,成为市区合作的又一有益探索,双方将通过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进一步集聚海外高层次人才,更好地服务华侨华人在沪创业和生活发展,努力为上海自贸试验区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上海市华侨事务中心是近年上海市侨办延伸为侨服务手臂、打通为侨服务最后一公里的一个重要载体,目前主要承担着为在沪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提供涉侨事项受理、侨务政策法规咨询及其他涉侨服务信息咨询,以及就业创业扶持等公益服务职责。

  长宁区近年积极探索市级人才政策在长宁先行先试,大力实行引才引智工程,不断引进集聚海外高层次人才,加快建设贸易功能突出、现代服务业特色鲜明的科技创新人才集聚区。2016年3月,长宁区成立了上海虹桥海外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2017年5月,长宁区行政区域内用人单位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权限下放至长宁区外国专家局,这是全市首例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权限下放至区级外国专家局。

  长宁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与上海市侨办的此次战略合作将在很大程度上方便华侨华人办理相关事务,实现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华侨华人事务、港澳台就业证件办理、海外人才居住证办理、出入境证件办理“五位一体”,使虹桥海外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成为上海城区中涉外功能最齐全的地标性人才服务综合体。

  生特瑞(亚太)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何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司有很多海归,过去为员工办理签证、居住证等事宜要跑很远,时间周期也长,现在上海市华侨事务中心虹桥分中心开设涉侨事务专窗,可以就近解决,且一站式服务到底,对企业有实际帮助,很受企业欢迎。

  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吴成铁研究员归国5年,他回忆自己刚刚回国时,虽然政府给了很多优惠政策,但面临落户、家属安排、子女上学等诸多实际问题仍是“一头雾水”,现在有了可以一揽子咨询、受理的事务中心,他认为“可以更好地服务海外高端人才,且这样的经验可以推广到中国其他地区”。(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