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青田侨办“最多跑一次”跑出速度 群众点赞

2017年09月01日 12:11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丽水8月31日电 (见习记者 杨韵仪 通讯员 留伟芬)“我要给青田侨办点赞,侨办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真是大大方便了我们办事群众。”近日,来自西班牙的华侨叶露露回国办理华侨回国定居证,感受到了浙江省青田县侨办“最多跑一次”的成效。

  在办理过程中,工作人员手把手地教她用手机登陆浙江政务服务网,查找青田县侨办“最多跑一次”事项,网站上办理所需材料、流程、咨询电话等办事指南上一目了然,材料齐全递交后将快递寄达,她不需要再次取件。

  今年以来,青田县侨办将“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本着“以侨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创新升级落实。

  青田县侨办将最多跑一次事项纳入浙江政务服务网,并积极利用微信侨领群、公众号、朋友圈等微信载体,宣传办理事项所需材料,让群众多渠道了解,方便群众办事。同时,还在行政审批中心侨办专窗放置办事指南,方便办事群众了解。

  为了切实感受办事流程是否顺畅,能否满足群众需求,青田侨办还开展了问卷调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优化流程。

  在青田侨办的努力之下,侨界的呼声、基层的反映得到响应,例如2017年7月1日起,“三侨生”身份认定审核转报事项,决定机关由申请人就读学校所在地的省级地方人民政府外事侨务(侨务)办公室下放至申请人就读学校所在地的市级以上人民政府外事侨务(侨务)部门。

  据了解,青田县侨办“最多跑一次”事项共4项,均入驻该县审批窗口办理,今年以来共办理事项2179次,其中华侨回国定居审核转报事项办结1806次,占全部事项的83%。“三侨生”身份认定审核转报事项共受理358份,其中高考159份,中考199份;上报并全部通过浙江省外侨办审批,审核合格率达100%,连续2年审核合格率100%。

  在审批时效上,4项事项均实现了提速80%以上的目标。特别是“华侨回国定居证”审核转报事项,时间从法定的35+7个工作日缩减至7+1个工作日,并实现快递寄达。(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