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英国侨领邓永锵病逝 “最后晚餐”惜未如愿

2017年08月31日 13:13    来源:中国侨网





邓永锵

  中国侨网8月31日电 据英国华商报微信公众号消息,英国著名侨领、香港企业家邓永锵爵士(Sir David Tang)于当地时间29日晚病逝,终年63岁。

  据悉,邓永锵去年因肝脏出现问题接受治疗,今年再发现有复发迹象而赴英求医。

  8月19日,邓永锵在《泰晤士报》上刊登了一则告示,邀请他的朋友参加他的“最后晚餐”。报道引述他在邀请函中披露,其医疗团队称他只有一至两个月时间,因此他希望开一个告别派对,与好友共度最后时光。消息一出,整个英国华社哗然。

  从告别派对邀请函的内容截图显示,派对原定于英国时间9月6日(周三)晚上7时至10时于伦敦多切斯特酒店(The Dorchester Hotel)的宴会厅举行。

  可惜,这“最后的晚餐”仅仅是停留在报纸上的一条告示,再也无法实现了……

  伦敦开设“中国站”

  邓永锵出生于1954年,幼年曾在香港接受教育,其后赴英国留学。先于伦敦大学取得哲学学士荣誉学位,后又在英国剑桥大学继续深造并获得法律硕士学位。他曾于1983至1984年期间任教于北京大学,教授哲学及英语。

  说起邓永锵,不得不提末任港督彭定康曾为他的书《An Apple a Week》作序时写下的一段话:“邓永锵是谁?他是已故香港慈善家邓肇坚之长孙;他开创了中国传统服装品牌‘上海滩(Shanghai Tang)’;他是‘中国会’俱乐部的创始人,在香港、北京、新加坡都有连锁机构;他还有雪茄公司,被称为‘雪茄大王’;他同时还是个地产实业家。”

  不仅如此,邓永锵早年曾获英廷授予OBE勋衔。在2008年新年荣誉名单中,他复获勋KBE勋衔,成为爵士。

  香港及英国媒体常常形容邓永锵是“上流社会的红人”,与英国皇室成员,英、美政治及商界人士关系密切,其好友包括英国前首相约翰·梅杰、撒切尔夫人,前港督彭定康、已故戴安娜王妃,安德鲁王子及其前妻莎拉、前美国总统克林顿等。

伦敦“中国站”开幕时,邓永锵爵士(右一)与英国查尔斯王储夫妇和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到场揭幕。
伦敦“中国站”开幕时,邓永锵(右一)与英国查尔斯王储夫妇和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到场揭幕。

  2015年2月,邓永锵在伦敦中国城开设非牟利机构“中国站(China Exchange)”。他曾表示,创办“中国站”是为了促进中西文化交流,“‘中国站’要向观众展示最好的东西”。

  “最后的晚餐”

  近年来,曾传出邓永锵身体不适,过往雪茄不离手,常出现于社交活动的他,已很少露面。

  本月,邓永锵刚刚度过了他63的生日,却突传健康欠佳,于日前在《泰晤士报》刊登标题为“Last supper at the Dorchester(多尔切斯特的最后晚餐)”的告示,称计划短期内举行一个派对,与好友共度生命中最后时光。

  告示中不乏真情流露,“……我认为最好的道别方式就是开一个派对,让我们大家最后再见彼此一面,而不是在我的葬礼上。”

  消息一出,香港媒体致电邓永锵证实,他接起电话声音沙哑地询问:“你是哪位?”在得知媒体身份后,立即表示“没兴趣”并匆匆挂线。

  目前,这则消息已在英国华社圈传开,不少侨领纷纷感慨:“上半年还在华社活动中见过他,得知消息太惊讶了!”“他是一个传奇!”

  有指邓永锵是肝脏出问题,去年曾接受治疗,进展良好;但今年发现有复发迹象。据邓永锵身边知情者透露,邓永锵当得知身体情况后,在妻子陪同下回英国休养。

  据最新消息称,邓永锵爵士在最近一个月内病情恶化,于29日晚在伦敦英国皇家马斯登癌症中心(Royal Marsden Hospital)病逝,享年63岁。(文章来源:英国华商报微信公众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