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青田“洋候鸟”们盛夏开启“寻根之旅”(图)

2017年08月07日 14:53    来源:中国青田网





汇报演出

  “我来自奥地利”“我来自西班牙”“我来自法国”……每年艳阳高照又热情四溢的暑假,我(青田)县都会迎来一群特殊的“小客人”,他们就是旅居国外的华裔青少年。这群“洋候鸟”说着各个国家的语言,带着不同民族的文化,相聚青田,觅乡味、学乡音、系乡情,开启了一段“寻根之旅”。

  作为著名的侨乡,我(青田)县有近33万的华侨华人分布在全球120多个国家(地区),而这些华侨华人的后代们大多在国外出生成长,较少接触自己的家乡以及中国文化,为了进一步加深“洋候鸟”们对家乡的了解,体味到青田的风土人情,近年来,“青田之家”华文教育、“中国寻根之旅”等夏令营活动都会如期而至,带领着这群华裔青少年找寻传统文化……

学陶艺
学陶艺

  “觅乡味”:田鱼杨梅山粉饺我最爱

  “我喜欢吃杨梅,特别是放冰箱里冰镇过后,太美味了。”一说到青田的美食,来自西班牙的小姑娘朱晶帝显得十分兴奋,坐在旁边的妹妹朱晶微也随声应和着。朱晶帝和朱晶微的父母在西班牙经营一家餐馆,姐妹俩对青田的美食自然也就不陌生。“平时妈妈在西班牙也会做点麦饼、山粉饺给我们吃。”朱晶帝表示,今年回来的意外收获就是尝到了杨梅。“我在西班牙从没吃过杨梅,这次回来可算是大饱口福了。”

  谈到姐妹俩最爱的青田美食,“田鱼、杨梅、麦饼、山粉饺……”朱晶帝掰着手指,一一罗列着。“这些我们都爱吃。”两姐妹向记者说道,青田的一些美食,不仅青田人喜欢,连她们在西班牙的小伙伴也喜欢吃。“外国的客人来到我家餐馆吃饭的时候,看到青田本土的食物,也会尝试一下,他们特别喜欢吃山粉饺。”朱晶帝说,今年端午节的时候,她给自己的国外朋友们带去了粽子,尝过粽子后,朋友们大赞好吃,还再三叮嘱她这次参加完夏令营,回到西班牙,一定要多带点中国的美食回去。

“着汉服、行汉礼”,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着汉服、行汉礼”,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学乡音”:中国人当然要学习汉语

  “青田话我只会说一点。”来自奥地利的金建余操着一口不太流利的青田话和记者交流着。今年14岁的金建余,和其他华裔青少年一样,一两年就会回青田一趟,由于长期在国外生活,他的普通话中透出了些许“欧式风格”。“在国外,爸爸妈妈为了我能讲好普通话,每个周六把我送到中文学校去学习中文。”金建余说,暑假回到家乡参加夏令营活动是个很好的机会,可以让他在浓厚语言环境中,更好地学习汉语,学说青田方言。

  和金建余比起来,来自西班牙的11岁“小胖墩”吴周浩谈起中文就显得自信多了。“夏令营汉语文化课堂上老师教的那些字我都会。”吴周浩自豪地说着,希望老师能加大难度,让我学到更多的汉字。当问及为什么要回来学习汉语,小伙子笑着说道,“我是中国人,当然要学习汉语了。”

  “教华裔青少年学习汉语不仅仅是不忘母语,更是希望将汉语传播到全世界。”夏令营相关负责人说。

学习中国汉字棋
学习中国汉字棋

  “谈文化”:青田石雕太不可思议了

  画脸谱、写毛笔字、学中国功夫……在各大夏令营中,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知识是各项活动中的“重头戏”。为了让华裔青少年增进对家乡青田的认知与情感,在课程开设方面,各大夏令营还设置了关于青田传统文化的课程。

  “青田石雕真是太神奇了!”“太不可思议了!”“石雕作品上的颜色是怎么添加上去的?”……结束了青田石雕文化之旅后,华裔青少年们对大师们的石雕作品称赞了一番。“以前只是听爸爸妈妈说过,参观过后印象更加深刻了。”来自西班牙的金叶挺说道。当得知石雕作品工艺流程之后,金叶挺对石雕大师们的精湛技艺竖起了大拇指。

  除了青田石雕,此次夏令营金叶挺还认识了一位“新朋友”——刘基。“听老师说,刘基是古代很有名的军事家,还是青田人。”金叶挺表示,希望通过这次的夏令营能了解到更多的中华传统文化和青田本土文化。

学剪纸
学剪纸
参观丽水博物馆
参观丽水博物馆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