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侨务 > 正文

侨心侨智侨力,共铸美好江苏

2017年07月31日 11:17    来源:新华日报

  历史上,很多国家大事都离不开华侨华人的参与,辛亥革命、抗日战争、改革开放,海外华侨华人作出过巨大贡献;现在,他们又在为实现民族复兴大业的“中国梦”继续无私奉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努力。海外6000多万华侨华人,遍布世界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华商资金超5万亿美元;有较大影响的专业社团近600个,华侨华人高层次专业人士数量逾400万,涵盖所有前沿科技领域。这些都是中国发展的独特战略资源。

  江苏是全国侨务工作重点省份之一,现有200多万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针对侨胞“捐赠资助在家乡、创业投资选地方”特点,江苏打破地域籍贯界限,以侨团和专业协会为抓手,在海外设立350个引智引资联谊工作站点,面向全球华侨华人开展交流合作,初见成效。近年来,江苏开放型大省的优势和日益完善的创业投资环境,正吸引着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华侨华人前来创新创业、投资发展。据统计,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在江苏投资企业约5万多家,投资总额占利用外资总额的60%以上;在江苏省内工作生活的科技新侨近10万人;我(江苏)省累计资助引进的3547名“双创人才”和入选国家“千人计划”的696 名专家中,80%具有海外留学或“侨”的背景。

  作为开放型经济大省,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侨务工作,为发挥侨力、汇聚侨智、凝聚侨心搭建对接平台,提供政策支持,完善配套服务,营造良好环境,充分发挥了华侨华人在服务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江苏,这片美丽富足的土地让无数身在海外、心系祖国的华侨华人魂牵梦绕,他们以家国之情托起江苏之美,成为了推动江苏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

  当前,江苏经济转型升级进入关键时期,如何破解发展难题,需要集聚各方面的聪明才智、汇聚各方面的强大力量。海外华侨华人学贯中西、融通中外,最关键的是他们有着一颗随时为祖国和家乡建设奉献力量的“中国心”。

  广聚侨智侨力

  服务江苏开放型经济发展

  “侨智侨力创未来”论坛

  掀起头脑风暴

  2017年5月20日,由江苏省委省政府共同举办、以“约在江苏,共筑梦想”为主题的江苏发展大会在南京开幕,李昌钰、唐英年等9位大会嘉宾代表分别发言,为江苏发展建言献策。江苏省海外交流协会荣誉会长、美国纽黑文大学终身教授李昌钰深情表白:“我出生在江苏如皋,到过79个国家,但是每到一个地方,我都会想到我的故乡。很多人问我,哪里最好?我说中国最好!哪里最美丽?江苏!哪里的菜最美味?江苏!”

  李昌钰虽长年旅居海外,但一直关注着江苏的发展。“人才是太重要了,要结合海内外的力量为江苏培养人才。”李昌钰说,他利用自己在美国高校的资源,正在跟南通以及江苏的几所名校讨论将来的合作培养人才计划,为培养江苏刑事鉴识人才贡献力量。他还呼吁现场每位嘉宾回到侨居地后,将江苏介绍给10位当地的朋友,再通过他们介绍给他们的10位朋友,集众人之力把江苏带到世界,也把世界带到江苏。

  作为江苏发展大会七场分论坛之一的“侨智侨力创未来”专题论坛在江苏南京侨梦苑举办。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如何汇聚侨智侨力,推动江苏经济、科技创新发展,进一步提升江苏开放水平,服务江苏“两聚一高”战略,积极建言献策。

  徐炜政从事的是抗癌类新药的研发,在生物医药产业领域属于高端的创新活动。2010年,他从美国回国创业,就充分感受到江苏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对创新人才的渴求。在论坛上他提出,“江苏创新氛围浓厚,希望政府多呵护,进一步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提供政策导向,加大后续支持。特别对基础性产业,更多关注其长期效益,注重从知识产权、市场预期等角度评估企业运行情况。”他希望政府能加大对企业国际专利的奖励,减轻企业保护支持产权的负担。

  中国正大力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站在这个风口上,意大利意中交流协会、法拉利中国俱乐部主席朱裕华的思维更加活跃。江苏发展大会后,朱裕华奔赴江苏各地选址,准备引进原汁原味的法拉利汽车文化和浪漫休闲的欧洲风情,建设法拉利意大利特色小镇,将法拉利尽快引入中国。除此之外,朱裕华还透露,全球第三个法拉利主题乐园也有望落户江苏,法拉利特许商品专卖店也将开设到国内。

  以“侨梦苑”为引领

  打造华侨华人创新创业集聚区、示范区

  为积极搭建在苏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平台,2016年1月16日,江苏南京“侨梦苑”在南京揭牌。侨梦苑是28-365365和江苏省政府合作打造的华侨华人高端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和侨商高端产业聚集区,也是长三角第一个侨梦苑,坐落于南京麒麟科技创新园。著名国际刑事鉴识专家、“当代福尔摩斯”的李昌钰博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皇家学院院士祝京旭博士,美国建筑师学院院士、美国MZA建筑设计有限公司CEO张铭博士等10名精英人士担任特聘发展顾问。中德、中美、中以3个科创中心已在苑区挂牌落户。

  一年多来,南京“侨梦苑”紧紧围绕该园智能、低碳两大主导产业规划,着重在引进高端人才和高端产业项目、助力园区构建服务链和产业链上下功夫,累计入园落户涉侨企业总数超136家,项目涵盖园区信息与大数据、智能装备、集成电路、节能环保、文创与服务五大产业,实现销售总额超10亿元,纳税5242万元,占园区年度收缴税额的9.85%。

  江苏南京“侨梦苑”以南京市麒麟科技创新园为核心区域,建设1个“创新中心”、布局六大产业园、打造七大服务平台,致力打造人才流、技术流、信息流、物资流和资金流聚集的“新侨城”,成为每个海外侨胞实现自身价值和梦想的美好家园。

  以“侨梦苑”为载体,助力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开展万侨创新行动,江苏先后成功组织了“众侨创新、才聚金陵”海外涉侨高层次人才专场活动、江苏南京“侨梦苑”欧洲专场推介会及“科技创新与联动发展”洛杉矶专场推介会等多场涉侨专场活动和海内外项目路演,共吸引和邀请到1000余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和投资机构、高新技术企业参会对接,达成多个合作意向。

作为江苏发展大会七场分论坛之一,“侨智侨力创未来”专题论坛在江苏南京侨梦苑举办
作为江苏发展大会七场分论坛之一,“侨智侨力创未来”专题论坛在江苏南京侨梦苑举办

  品牌活动磁性强

  吸引华侨投资创历史新高

  近5年来,江苏打造了一批引智引资品牌活动,如省侨办的“海外江苏之友”、“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江苏行”、“苏南侨商苏北行”、“旅美南大校友江苏行”、“相聚长三角”等;苏州市的“国际精英创业周”、镇江市的“华创会”、常州市的“创业之桥”等。同时,各市大力引荐侨胞参与当地举办的招商活动,如宿迁经贸洽谈会、泰州科技经贸洽谈会、徐州投资洽谈会、“百名侨商南通行”、淮安“伟人故里行”、盐城经贸洽谈会暨海盐文化节等。连云港市发挥地缘优势,引导侨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江苏各级侨办累计举办、协办各类经贸洽谈活动531次,邀请接待华侨华人高层次专业人才3万多人次。目前,各级侨办引进海外高层次专业人才1038人。

  通过各项品牌活动,经江苏省市侨办牵线搭桥引进的到账资金创历史新高。其中,省市侨办协助南京引进的香港世茂集团“梦工厂”项目投资350亿元。苏州工业园区侨商会名誉会长、美籍华人俞德超,与美国礼来制药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将5种创新产品的海外市场转让给美国礼来制药开发,获得首付及里程碑款33亿美元。这是迄今为止中国生物医药领域金额最大的国际合作,第一次让中国发明的原创药卖出了国际价。

  各级侨办引导单声、石汉基等精英人士捐赠各类款物折合人民币7亿元。省海协教育基金会接受侨胞捐款,先后资助了20所大学的724名优秀贫困大学生。

  扩充“侨”文化内涵,

  提升江苏国际影响力

  发挥中餐繁荣培训基地的辐射效应

  让“江苏味”飘香全世界

[1] [2] [下一页]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