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百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常州寻根 点赞中国文化

2017年07月27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来自法国的康禧竖起大拇指为中国点赞。 魏佳文 摄

  中新网常州7月27日电 (唐娟 魏佳文)7月26日晚,为期8天的2017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常州营落下帷幕。来自美国、加拿大、荷兰、法国、英国、香港等6个国家和地区的92名12至18周岁的海外华裔青少年和10名领队在8天的时间里跟随常州大学志愿者们的带领开启“中国寻根之旅”,他们吃常州美食、赏常州美景,一致为中国文化点赞。
华裔小朋友表演中国传统的空竹。 魏佳文 摄
华裔小朋友表演中国传统的空竹。 魏佳文 摄

  据悉,本次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常州营在短短8天的时间里,带领这些海外华裔青少年在常州大学参加了汉语、舞龙、太极、陶艺、江南民歌、书法国画、剪纸等学习体验课程,赴常州规划馆、博物馆、中华恐龙园、东方盐湖成、春秋淹城遗址等参观游览,并走进志愿者家庭、制作品尝常州特色餐饮,在常州体验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地方非遗文化、饮食文化和山水文化,增添了寻根收获。

“龙的传人”在表演双龙戏珠。 魏佳文 摄
“龙的传人”在表演双龙戏珠。 魏佳文 摄

  “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永永远远是龙的传人。”在2017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常州营的闭营仪式上,众多营员代表和常州大学的志愿者代表手拉着手共同演唱了一首《龙的传人》。铿锵有力的歌声,坚定有爱的眼神,传达出同为炎黄子孙的同根同脉的文化认同感。

营员代表深情比心。 魏佳文 摄
营员代表深情比心。 魏佳文 摄

  “常州的变化真大,变得越来越好看了,我越来越喜欢常州了。”来自法国的夏令营成员康禧向记者表示,他在很小的时候曾和妈妈来过常州,现在重回常州发现它已经越来越好,“常州的饭好吃,常州的人更好,我们为常州点赞!”他竖起了大拇指,并向记者表示等自己长大了想回到常州工作,因为这里才是他真正的家。

营员代表和志愿者代表共同演唱《龙的传人》。 魏佳文 摄
营员代表和志愿者代表共同演唱《龙的传人》。 魏佳文 摄

  “这次的夏令营活动我和妹妹期待了很久,但是我们差一点就来不了了。”一位来自加拿大的夏令营成员告诉记者,“妹妹听说要来中国,在出发前两个星期就收拾好了行李。但是意外在于我们的护照被告知出了点小问题。”这位小女孩告诉记者,当时多亏了当地中国大使馆的帮助,才让她和妹妹有了不虚此行的常州之旅。虽然常州天气炎热,甚至很多小伙伴中暑,但是常州的志愿者们一直在照顾他们,“常州的高温让我想回到加拿大,但是常州人的热情更让我留恋。”

  印度诗人泰戈尔曾说:“黄昏的树影再长,也离不开它的树根。”海外华裔青少年同为炎黄子孙,中国是共同的“根”,文化是共同的“本”。常州大学校长陈群在闭营仪式上强调:“我希望在座的孩子们都能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将你们在夏令营的见闻和感悟告诉身边的朋友,让更多的海外华裔同胞进入中国的‘朋友圈’。”(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