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中国武术遍地开花 架起中外文化交流之桥

2017年05月15日 10:26    来源:人民日报





陈氏太极拳黎门掌门:中国武术可打人也可养人。(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热尼亚今年24岁,现在就读于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人体科学专业,习武16年,她说:“武术是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我很喜欢中国,很喜欢中国人。”热尼亚的妈妈也是一个武术迷,为了帮助女儿学习中国武术,她每年都定期带热尼亚来中国拜师学艺。

  与热尼亚的求学经历类似,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每年都有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名武术爱好者来到中国学习武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各沿线国家与中国的经济与文化交流将更加密切,这对武术的传播和走向国际化,也带来新的机遇。

  今年5月,北京体育大学设立“一带一路”体育人才奖学金项目,拟每年投入500万元经费,吸引国外体育人才来校学习。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曹卫东介绍说,截至今年5月,学校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的17个国家的28所高校正式建立了校际关系。

  巴西的罗科和智利的雷法都是武术爱好者,他们两人现在北体大武术学院学习,以武术为桥梁理解中国文化让他们收获不小。“我是一个容易着急的人,学习武术之后,我找到了让自己放松的方式。”罗科说。而雷法已经把武术纳入了自己的职业规划,雷法表示,“我打算把武术、康复和体能融合在一起,开设一个康复中心,因为我还学了一点中医,这些都跟中国文化有很深的关系,可以发扬武术的文化。”

  据了解,自2000年以来,北京体育大学来华留学生人数逐年递增,其中大部分为武术留学生。此次设立“一带一路”体育人才奖学金,势必对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和中华文化感兴趣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是更大的支持。(范佳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