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侨办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03月24日 09:0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公布2016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6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强化政策解读,积极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为我国侨务事业发展营造更加开放透明、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一年来,我办按照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自觉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职责,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任务,不断夯实各项规章制度基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一)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工作分解落实

  强化责任担当意识,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内容、标准、方式、时限、程序,力争将公开透明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增强主体责任意识,根据已形成比较成熟的工作机制,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位。

  2016年初印发了《国务院侨办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指出我办全年政务公开的中心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侨务工作重点和社会关切,推动我办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向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2016年,我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和公众需求,凡涉及侨胞权益、公共利益和社会关切,需要公众参与的政府信息,均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密切关注涉及党和国家侨务工作重要决策部署、涉侨政策法规调整,海外侨界和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舆情热点问题,科学分解工作任务,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增进了公众对我办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二)夯实制度体系,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

  我办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及时沟通国办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并学习和借鉴相关工作经验,制定印发一系列全面推进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制度,通过加强对工作人员特别是秘行司相关人员的教育培训,我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2016年我办秘行司启动“政府信息公开规章制度建设”专项工作,出台多项具体操作性的制度文件,全面提高了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业化、科学化、制度化水平。

  (三)搭建信息平台,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新渠道

  根据我办“智慧侨务”建设规划,不断强化互联网思维,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来创新涉侨媒体传播方式和信息公开渠道,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信息化平台建设。2016年主要以“一体两翼”建设思路,构建“网上+掌上”全方位为侨服务体系(即以新版“中国侨网”为基础的网上综合服务平台和以“侨宝”为基础的掌上服务平台),继续以公众信息网、惠侨计划华助中心上网工程和国内网上侨之家工程等举措推动全国侨办系统信息工作平台的建设,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各种渠道。

  1.公众信息网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国务院侨办公众信息网作为我办官方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权威发布平台,在重新改版后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制度、强化涉侨资讯采集,加强信息公开力度。2016年围绕侨务重大活动等编发信息稿件3300条,较上年增长10%。制作“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为侨资企业法律服务网上活动月”专题20个,较上年增长25%。日均页面访问量增至24万,比去年访问量增加2万。同时,为开展政府网站普查工作,在官网首页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

  2.“中国侨网”传播效果明显提升

  “中国侨网”是面向全球华侨华人,集咨询、服务、互动于一体的综合性网站,也是我办面向人民群众进行侨务信息公开的最重要平台。2016年日均访问量由去年的97万增加到160万,年增幅超过60%,其中来自移动互联网的访问量增加到近50%。

  全年围绕侨务中心工作和热点事件,采编发布各类信息稿件共计3.5万余篇,制作了“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等专题30个,开发了华助中心、侨梦苑、华星艺术团、中国侨商会科创委员会等网站,打造了潮州、佛山等9个地方频道并整合成侨乡传真大频道。

  3.“侨宝”移动客户端正式上线

  为侨服务掌上平台——“侨宝”移动客户端(APP)已完成一期设计、开发、测试、灌稿等工作,2016年6月正式上线来用户已达8000人。共开设了“资讯”、“生活”、“活动”、“华助”、“文教”等栏目,打造了“侨友”、“通讯录”、“侨友圈”、“摇一摇”、“咨询”等互动功能,开发了“涉侨会议活动报名报到系统”、“华助中心”等服务功能,启动了推进会议系统地方侨办应用推广完善和“华助中心”订阅、求助功能设计开发等工作。2016年发布侨务工作及涉侨热点活动图文、视频等各类稿件共计27654篇,制作专题10期。

  4.网络新媒体矩阵逐步建成

  根据惠侨计划要求,在新形势下面向海外广大侨胞和国内归侨侨眷使用网络新媒体矩阵开展为侨服务工作。积极推进“网上工程”建设,开通了“华助中心”和“网上侨之家”微信公众服务号,改版中国侨网“华助中心”频道,增强了公共服务功能;打造侨宝“华助中心”模块,发布华助中心和地方侨办联系方式、领保指南与安全提醒等信息。同时采编符合新媒体传播特点的新闻稿件,通过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和UC浏览器等渠道,进行宣传推广。其中“中国侨网”微信订阅用户由9924人增加至34392人,增幅达246%,单篇稿件最高阅读量达30万。今日头条号订阅人数达2万,累计阅读量达5600万。UC浏览器单日最高点击量达近百万。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主要方式是通过国务院侨办公众信息网、“侨务直通车”信息平台、新闻发布会及其他传媒途径对外公开。

  (一)国务院侨办公众信息网发布公开

  我办通过国务院侨办公众信息网(即“官网”)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385条,累计公开有关基本情况的长效性政府信息(不含即时公告及工作动态)283条。

  公开内容包括:主要职能、领导介绍、组织机构、办公地点等机构职能信息;履职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定的涉侨政策和规范性文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工作年度报告财政预决算和政府采购情况等信息;为侨服务和改善民生的信息;已依申请公开且需要社会普遍知晓的信息;课题研究管理信息;行政审批事项公开信息及公告信息与工作动态等信息。

  (二)“侨务直通车”信息平台公开

  充分发挥“中国侨网”和“侨宝”移动客户端信息化主渠道作用,及时、全面、准确地将我办重要工作动态、主要涉侨政策以及突发涉侨事件等主动在网站进行发布和解读,并对网民留言进行及时答复。如我办主动起草有关外籍华人签证、居留和永久居留等方面的政策口径,在“侨务直通车”信息平台进行登载宣传。(具体数据概述部分已详细说明)

  (三)新闻发布会公开

  2016年我办新闻发布会的数量和规模较往年有显著提升,全年共举办各种形式新闻发布会约57次,共计邀请记者400余名,发稿千余篇,紧紧围绕侨务中心工作,引导媒体积极报道侨务工作服务创新发展及华侨华人所关注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我办充分利用国新办及“两会”等国家平台发声,主动与中央媒体保持紧密联系和沟通,主动对外报道我办重点活动18场次;办领导专访、集中采访等6次,包括裘援平主任“两会”期间人民大会堂北大厅“部长通道”随机采访等。

  (四)其他传媒途径对外公开

  1.《侨务工作研究》刊物。全国侨务工作指导性期刊,双月刊,定期刊载涉及侨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涉侨信息,同时编辑“政策问答”栏目,做好有关涉侨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解读工作。

  2. 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通过各种传统媒体发布新闻稿件,及时将国务院侨办重要工作部署、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公众关注的新闻热点等向社会进行主动公开。

  3. 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其他新媒体。运用新媒体传播手段,及时、便捷地发布政务信息,与社会公众有效进行交流互动。

  此外还通过中新网、中国华文教育网、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网站、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网站、国管局政府采购中心网站等网络平台,办机关及直属单位值班电话与公告栏等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我办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已按《条例》有关规定及时答复。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度,我办受理行政复议申请2件,已按有关法律法规及时答复;无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在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离人民群众的需求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机关公务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增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规章制度有待进一步督促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快等,2017年我办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开展政务公开调研,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筹谋划

  2017年将认真学习研究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法律法规,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制定专项调研计划,赴各部门和直属单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研,全面掌握我办各部门、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深入了解推进工作的具体做法和典型经验,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广泛听取相关单位的意见建议,同时以调研为切入点来增强机关公务人员和直属单位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理念,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督促各项规章制度落地

  2017年将进一步梳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各有关部门的职责体系,督促各部门按要求落实我办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开展定期督查,重点督查主动公开工作和可转为主动公开工作的进展情况;强化考核问责,对重要信息不发布、重大政策不解读、热点回应不及时的及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的情况进行考核问责。

  (三)优化信息公开平台,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2017年将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修订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指南,推进主动公开目录体系建设;在不涉及保密的情况下,力争将依申请公开信息转化为主动公开信息,提高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比例。

  (四)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及时发布权威政府信息

  2017年要进一步做好公众关注热点、大型涉侨活动、政策法规的梳理,把握舆情重点,积极回应关切,及时公开发布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传播的可读性和吸引力。例如对我办新出台的侨务政策和海外侨胞关注的热点问题,要主动、及时、准确地做好权威信息发布。通过增强政策解读、公众问答、网上调查,采取灵活有效的互动方式来实现“问侨情、听侨声、解侨忧”,促进我办“为侨服务”的工作水平。

  (五)坚守传统媒体阵地,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新渠道

  2017年将继续举办各种形式新闻发布会,继续加强与宣传、网信等部门以及传统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充分运用新闻媒体资源主动发声,把握舆论的主动权;将继续以“一体两翼”建设思路,构建“网上+掌上”全方位为侨服务体系(即以新版“中国侨网”为基础的网上综合服务平台和以“侨宝”为基础的掌上服务平台),大力拓展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发布的新渠道,及时把握传播规律,采编符合新媒体传播特点的新闻稿件,通过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和UC浏览器等新渠道,推进“互联网+政务”协同联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