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侨务 > 正文

国侨办主任裘援平甘肃积石山“访贫问穷”

2017年01月17日 0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1月16日,裘援平一行在甘肃积石山居集镇、胡林家乡走访贫困村户。杨艳敏 摄

  中新社兰州1月16日电 (南如卓玛 李亚龙)接过国侨办主任裘援平手里装着三万元(人民币,下同)大病救助金的信封,积石山胡林家乡高关村年轻父亲马努海热泪盈眶,这笔钱可以带着5岁半的女儿去更好的医院治疗。

  16日,裘援平一行在甘肃积石山居集镇、胡林家乡走访贫困村户。参加了高关村侨胞捐建的文化墙落成典礼。为高关村和后阳洼村的返贫老乡5户发放了12万元救助金。为两村小学生捐赠了爱心书包。为当地贫困大学生发放了10万元助学金。

  2016年,国侨办定点帮扶积石山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全年为积石山协调落实各类帮扶资金1000多万元,完成为贫困户改造危房、建集雨节灌水窖、发展庭院经济、培训人才、支援教育、改善医疗卫生等一批帮扶项目。

  “每年第一次出外地,我就选择到积石山,这是我第三次来了。”裘援平说,国侨办对口帮扶积石山已走过19年,国侨办全体职工和海外很多华侨华人牵挂着积石山各族民众的生产和生活,“我们发放的每一件物品,对你们村建设投入的每一分钱背后,都凝聚着海外华侨华人朋友们的一片心意。”

  裘援平说,每次来,都会发现积石山发生着改变,尤其今年高关村和后阳洼村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看到这些,我非常高兴,我相信乡亲们的日子会一天比一天过得好”。她说。

  裘援平一行还入户考察了当地逐渐发展起来的民族刺绣、养小黑蜂等“庭院经济”产业。同时,向村里的贫困户送去2000元的慰问金。

  高关村63岁的养蜂老人杜彦文,在国侨办帮扶下,从一年前的3箱蜂发展成17箱,黑蜂有了商标、价格翻了一番,年收入近2万元。“感谢国侨办的帮助,我现在住上了侨爱新居,也有了自己的产业,生活有了保障。”杜彦文拉着裘援平的手说,村里电商也有了,现在一斤蜂蜜能卖79.9元了,啥也不愁了。

  国侨办对接鞋厂培训村里妇女,如今绣娘们每个月收入超1000元。“姐妹们,好好干啊,绣出半边天的志气”。裘援平为村里的绣娘们打气。

  入户走访时,裘援平万般叮嘱:一定要让孩子们好好学习,将来上大学,千万别以“回来帮忙干活”为由停止学业,孩子将来知识改变命运,贫穷就不会代际传递,彻底拔了穷根。

  当日,裘援平还与当地党政官员举行了座谈会,对接2017年国侨办帮扶积石山县计划和项目。裘援平透露,国侨办今年还将新选一个贫困村进行重点帮扶。“咱们荣辱与共,并肩前行,把积石山扶贫攻坚一直推到底”。她说。(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