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侨务 > 正文

国侨办挂职甘肃贫困山村的“第一书记”

2017年01月10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1月10日电 题:国侨办挂职甘肃贫困山村的“第一书记”

  中新社记者 南如卓玛

  2015年7月28日,石海强辞别北京的家人和同事,背着行囊踏上了赴西北的列车。

  这一天,甘肃积石山县胡林家乡高关村的老乡们,在村口的小卖铺门口议论着、等待着。

  石海强是国侨办文化司副调研员,此行是受国侨办委派,赴积石山县的贫困村任职“第一书记”。自1998年起,国侨办定点帮扶积石山县脱贫。

  2016年底,石海强被评为“甘肃脱贫攻坚年度人物”,他在领奖时说:“我希望自己成为‘巨人’身上的一块肌肉,为以后的脱贫打基础。”

  据统计,2016年,国侨办为积石山协调落实各类帮扶资金676.2万元(人民币,下同),其中,资金613.92万元,捐物折资62.1万元。完成为贫困户改造危房、建集雨节灌水窖、发展庭院经济、支援教育、改善医疗卫生等一批帮扶项目。其中,涉及高关村的各项资金265万元。

  近日,在京述职后回村的石海强在兰州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一年半以来,高关村40多户危房改造完成,村里安装了节能路灯,光网全覆盖,海外华侨华人“结对子”帮扶村里的困难户,蜜蜂养殖规模化,培训农民学电焊、瓦工、拉面等技术。

  石海强联系到当地一家布鞋厂,为高关村农闲在家的妇女们培训刺绣。“以前她们都是纳鞋底,互相送人。现在村里的绣娘们跟鞋厂签约后在家做针线活儿,每个月正常收入有1000元。”

  国侨办的光网覆盖帮扶项目,使全村通网,还附送一个手机。石海强组织村里各社都建了自己的微信群。他说:“微信传达政策;大家在群里聊在哪有钱挣;在外打工的人也知道家门口的路修好了、村里的文化广场搞起来了。偶有老人叮嘱:外面不好干了,回来吧,现在村里大变了……”

  山里的夜漫长而宁静,一个人住在村委会里,火炉上烤土豆取暖,同时也犒劳自己的胃,就这样两个寒冬很快过去了。

  在石海强眼里,自己是国侨办和海内外爱心人士留在这个大西北贫困山村的“眼睛和手”。

  他挨家挨户了解情况,盯着国侨办的帮扶项目在这里一一落地。为什么贫困?怎么解决才能拔穷根?适合发展什么产业?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常常和村里老少唠嗑,渐渐村里的人也找他谈心。

  临近春节,石海强回村计划着接下来的“挂职生活”。他说:“在国侨办和海外华人华侨的持续帮扶下,高关村硬件设备配齐了,村容改变了。接下来时间越来越短了,我要抓紧做村民的思想工作,改善村风村貌。”

  18年间,国侨办在积石山县修建侨爱小学29所。石海强说,村里的孩子都“有学可上”,但部分村民仍有“等靠要”的惰性,攀比和竞争入选“贫困户”的现象依旧存在。他说,剩余七个月“第一书记”任期,他将努力改善这些不良村风。(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