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题研究 > 正文

英媒:英国华人或已超60万 在各行业地位日益提高

2016年11月07日 09:22    来源:参考消息网





中国学生在英国国家馆日活动上表演舞蹈。(新华社)

  参考消息网11月6日报道 英媒称,在政治和更广泛的社会中,英国华裔长期以来一直是沉默少数。在英国华裔新心态和中国自身变化的激励下,这一切正在发生改变。

  据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网站刊出的11月5日一期杂志的一篇报道说,从许多方面来说,麦大粒都是典型的移民之子。在20世纪70年代末,他的父母从香港来到英国约克经营一家外卖店。他们住在餐馆楼上一间里面没有卫生间的公寓里。在上中学之前,他都与父母挤住在同一个房间。但他努力学习,考入剑桥,成为律师和小企业主。然后,去年,他迈出了其他华裔很少走的一步:他在英格兰南部哈文特选区参选,并且获得胜利,成为英国史上首位华裔下议院议员。虽然英国大约有十几名黑人议员和大约两倍的南亚裔议员,但在政治和更广泛的社会中,英国华裔长期以来一直是沉默少数。在英国华裔新心态和中国自身变化的激励下,这一切正在发生改变。

  2011年的人口普查结果表明,英国华人约有39万。律师黄精明是第二代华裔移民,也是去年参加议会选举的11名华裔候选人之一。他认为,实际数字可能超过60万。“许多人不参与人口普查。”他说。

  报道称,在许多方面,中国人都是沉默的少数族裔典范。他们没有宗教理由与英国温和的基督教文化发生冲突。他们高度分散,这减弱了他们的融合度。社区工作者表示,更重要的是,他们索要的东西甚至比有资格得到的东西少。慈善机构中国福利信托基金会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中国人试图自给自足,有人觉得自己去申请福利就是丢面子。只有7%的16岁华裔青少年去吃免费校餐,而白人和巴基斯坦人的比例分别为12%和24%。”

  报道称,华裔儿童是英国最聪明的。去年,由16岁孩子参加的普通中等教育证书(GCSE)考试的结果表明,77%的华裔孩子取得了5A好成绩,略高于印度人(72%),而英国全国的平均水平为57%。意料之中的是,华裔学生的大学入学率为58%,是所有族裔群体中最高的。

  但几十年来,这种成功并没有转化为更高的知名度,甚至是更好的就业机会。第二代华裔移民通常进入固定的职业,如会计和医学,这点跟印度移民很像。但是,他们的就业率只有57%,远低于其他不太合格的群体。很少有华裔进入具有影响力的公务员职业,如校长等。

  麦大粒称,现在的挑战是将一个强大的融合故事转化为影响力和参与度。他说,英国出生的华裔已开始这样做了,并且得到新型移民的推动。来自中国大陆的学生——其中许多现在比来自香港的更富有——占英国全日制硕士学位的四分之一。过去十年中,在英国大学学习的中国学生人数几乎翻了一番,达到约9万人。在私立寄宿学校中,近四分之一的外国学生是华裔。

  报道称,许多人获得高薪工作,有十分之一是在金融行当。人们更有可能看到中国学生参加中国金融专业协会的每月聚会,而不是在唐人街洗盘子。《星期日泰晤士报》富人排行榜长久以来一直被南亚名字占据,但现在,少数中国人跻身其中,包括卡普拉投资管理公司创始人霍焱和定制家具网站Made.com的老板李宁(音)等。

  报道称,一些新来者也参与政治。2001年,王新刚(音)到伦敦帝国学院攻读硕士学位。他现在从事金融方面的工作,去年竞选议员,但没有成功。他打算再试一次。他说,一旦你拥有不错的经济生活,你就想参与更多。(编译/洪漫)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