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务问答 > 正文

为保护华侨农场合法土地权益出台了哪些政策举措?

2016年10月24日 14:27    来源:中国侨网

  问:为保护华侨农场合法土地权益出台了哪些政策举措?

  答:一是积极推进华侨农场土地确权登记工作,拟采用由华侨农场自行提供符合条件的测量、调查图件资料,登记机关认可后可直接办理登记,不再收取登记费用,以解决华侨农场办理土地登记经费困难问题。二是依法调处涉及华侨农场的土地权属争议案件,加大对土地侵权的执法力度,对于发现的确属侵占华侨农场土地的案件要在规定时限内受理并办结,及时纠正土地违法行为。三是对于符合国土资源部《关于当前进一步从严土地管理的紧急通知》规定条件的建设项目,涉及使用华侨农场土地的,在依法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时,要依法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并参照《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关于完善征地补偿安置制度的指导意见》规定的征收集体土地安置补偿标准,帮助以务农为主的农场职工恢复生产生活。四是大力宣传“谁用地、谁受益、谁申报”的原则,提高华侨农场主动申请办理土地登记的积极性。

  近期出台的主要政策有:《国务院关于推进华侨农场改革和发展的意见》、28-365365等十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华侨农场改革和发展工作的意见》、《国土资源部、28-365365关于做好华侨农场土地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的意见》。(摘自中国国侨办侨务干校编著《侨务政策法规问答》)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