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深圳试点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 引才"磁场"更强

2016年10月12日 16:17    来源:深圳侨报

  本报讯 (深圳侨报记者 柯东波) 为了给有意来华发展的外国人才创造更多便利条件,本月起,国家外国专家局在北京、广东等地试点“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涵盖简化申请材料、统一审批流程等多项举措。作为外籍人士在华工作生活的热点城市,深圳将为来深工作的外籍专才提供更多便利。

  据悉,试点工作的主要任务包括:推进“两证整合”,将原《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证》、《外国人就业许可证》统一为《外国人工作许可通知》,采用电子化形式,用人单位和外国申请人可在线打印;原《外国专家证》和《外国人就业证》统一为《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外国人工作许可证》是外国人在中国工作的合法证件,“一人一号”、终生不变。

  统一审批流程,实行“一网”办理,建设全国统一的“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同时,简化归并申请材料,除个人护照、电子照片外,减少了申请函、专家证或就业证申请表、许可或存根、中外文个人简历、聘用意向书等7份材料,提交材料数量压缩了近一半。

  此外,为外国高端人才来华工作开辟“绿色通道”,包括外国高端人才申请外国人工作许可通知、办理签证入境前,无需提交纸质材料核验,压缩审批时限,采用“告知+承诺”制,对外国高端人才的无犯罪记录证明采用承诺制等便利措施。

  如今,以创新为特质的深圳正吸引着越来越多全世界的人才。业内人士指出,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试点工作启动后,深圳吸引海外人才“磁场”将更强,来深工作的外籍专才将更多。

  数读

  截至目前,172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和1696位深圳“孔雀计划”专家扎根深圳,市外专局登记的留学人才超过7万人。另据统计,在深圳的常住外籍人士已超过2万,临时居住人士超过100万,而访深的外籍人士年均超780万人次。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