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侨务 > 正文

海外华文媒体感受四川藏区:将向全世界推介

2016年09月23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华文媒体代表走进甘孜州藏医院了解藏区民众看病等情况。(刘忠俊 摄)

  中新社成都9月23日电 题:海外华文媒体感受四川藏区:将向全世界推介

  作者 王鹏 徐杨祎

  “第一次来中国就去了最想去的地方,接触到这么多藏民的文化,感觉藏区有挖掘不尽的宝藏。”美国《芝加哥时报》社长郭笑荣称,回国后要在报纸上写一个整版介绍四川藏区。

  来自13个国家的19家华文媒体于9月17日至22日展开“文化中国·海外华文媒体”四川藏区行。他们行程近千公里,途经康定、雅江、理塘、稻城等地,沿途采访四川甘孜州藏区旅游、教育、农业、文化,零距离认识四川藏区,领略壮美自然风光。

  在雅江县呷拉镇片区寄宿制学校,采访团跟随校长降央泽仁,深入了解藏区基础教育情况。在学生宿舍,11岁的贡确顿珠为大家朗读了一篇藏语课文,引来阵阵掌声鼓励。

  老挝未来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龙攀对这所学校印象深刻。“在这么偏远的地方建寄宿制学校,保证藏区孩子的教育,太难得。”龙攀表示,这样的举措值得在老挝推广。

  “这所学校令人眼前一亮,完全推翻了来之前的印象。”迪拜中阿卫视副台长路峰说,印象里,藏区的教育非常落后,但是雅江县的这所寄宿学校令人出乎意料。他相信,“雅江的明天会更好。”

  位于折多山脚下的呷巴乡俄达门巴村实行的旅游产业扶贫新模式,同样让采访团印象深刻。“利用优势资源发展旅游产业,在实施过程中,把旅游收入还利于民,帮助农牧民增收脱贫,这样的理念值得称赞。”西班牙《联合时报》总编辑李祥龙说。

  此行,采访团还近距离领略独特的藏区文化。在有着400多年历史的理塘县长青春科尔寺,采访团安静聆听每一尊佛像背后的故事。在雅砻江奔腾而过的雅江县,大家不惧高原反应,跟当地藏民跳起了锅庄舞。

  第一次来中国的郭笑荣,坦言此次藏区之行刷新了她的认识。“政府愿意出很多钱,因地制宜地帮助大家脱贫致富,并大力实施藏汉双语教育,真的没想到。”此外,郭笑荣表示,她终于见识到了藏区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

  在有着“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之称的稻城亚丁,采访团邂逅了2016年的第一场雪。鹅毛大雪漫天飞舞,三座神山银装素裹。“好像人间仙境,太美了。”郭笑荣感叹。

  在康定木格措湖边,美国鹰龙传媒集团项目经理苏隽杰告诉记者,“了解一个地方就要到这个地方来,四川甘孜藏区的美景需要推介到全世界。”

  在路峰看来,四川甘孜藏区必须进行更多的推广。“这里人工打造痕迹很少,更多保持自然状态。风景纯净秀美,文化独特,我被深深吸引。但在全世界范围内,的确知名度不够高。我们回去以后,要利用各自的平台,告诉世界一个真实美丽的四川藏区。”(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