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联谊 > 正文

广东省侨办访问莫桑比克 深入调研侨情

2016年09月09日 09:51    来源:中国侨网





走访莫桑比克中华协会

  据广东省侨办消息,当地时间9月5日至6日,广东省侨办党组副书记、巡视员林琳率团赴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访问,了解侨史侨情,听取侨胞意见建议,共商发挥侨胞作用促进广东“一带一路”建设。

  在莫期间,访问团拜访了主要由粤籍侨胞参加、已有上百年历史的莫桑比克中华协会,详细了解侨团历史和现状,收集华侨史料,并与老侨、新侨、华裔代表就粤侨历史、社团发展、中文学校建设等进行交流。访问团还与莫桑比克和平统一促进会、莫桑比克福建同乡会等侨团的侨领、华文媒体《莫桑比克华人报》负责人、广东省海外交流协会在莫理事、祖籍中山的莫桑比克前财政部长郑·马努埃尔等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到广东籍侨胞企业、家里走访,深入了解当地华侨华人生存发展情况,围绕发挥侨胞优势促进广东与莫桑比克经贸合作等问题听取了意见建议。

  林琳在座谈交流中代表广东省侨办对在莫侨胞表示问候,感谢他们在促进中莫、粤莫友好往来与合作交流中做出的贡献。他强调,广东省侨办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侨胞在住在国的融入发展和传承中华文化,希望侨团和侨胞加强“和谐侨社”建设,在促进广东与莫桑比克的友好往来与经贸合作中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在莫侨胞对广东省侨办派团来访感到高兴,表示以后将继续加强与广东省侨办的联系合作,共促侨界事业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莫桑比克前财政部长、现任国会议员郑·马努埃尔感谢广东省侨办11年前帮助其回乡寻根,表示愿意继续为促进广东与莫桑比克的友好合作而出力。

  在莫期间,访问团还拜访了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馆,苏健大使会见了访问团一行,双方就莫桑比克侨情和中莫经贸合作等进行了交流。

  莫桑比克是东非重要国家,与我国建交41年,油气、矿产、旅游等资源丰富。有文字记载的华侨移民莫桑比克历史大约有140多年,早期华侨华人主要来自广东顺德、台山等珠三角地区,从事木工、商贸、农业等行业。据驻莫桑比克大使馆和当地侨胞介绍,目前在莫华侨华人约有1-2万人,大多数是上世纪90年代来自福建、浙江和广东等省的新侨,老侨仅有数百人;从事的行业比较广泛,如餐饮、建筑、商贸、农业、矿业等,经济实力和社会地位较好,为莫桑比克和平建设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