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5类旅客从首都机场出境可自助通关 最快6秒

2016年08月22日 09:44    来源:北京晨报

  昨天(19日)上午10点,首都机场T2航站楼出境自助查验通道揭幕,首批开通了6条通道。这是国内首次在空港开启全国出境边检自助通关服务,符合条件的五类中外旅客和机组员工今后均可选择出境自助通关,而整个过程只需要6至10秒。

  以前在人工窗口,需要通过交证件、边检民警查询信息、盖章、放行,这一套手续下来,最快也得20秒。而自助通道,旅客只需将护照打开,放在自助查验通道的第一道关口的机读区上面,系统自动识别后,第一道门就会顺利打开。旅客进入自助通道后,将拇指放在第二道关口的指纹感应区上面,比照无误,第二道门自动开启。整个过程最多只需10秒,旅客就可以顺利出境。

  据了解,自助通关系统依赖于航空公司信息申报,只要航空公司向边检机关申报了旅客的乘机信息,适用自助通关范围内的人员在入出境时均可选择自助通关,通行效率大大提高。此次政策调整也进一步扩大了外国人使用自助通关的人员范围。以前只有取得中国永久居留证的外国人在边检机关备案后才能使用自助查验通道,真正可以使用的外国人不多。今后,外国游客只要在边检机关备案后即可自助通行,对于因工作、学习等较长时间在中国居留的外国旅客来说方便了很多。

  而在出入境旅客中,持中国电子普通护照的内地居民占比接近60%,这部分内地居民在使用自助通道时无需备案直接通行。

  五类旅客可自助通关

  1 凡是持有中国因私电子护照的中国公民

  2 在边检机关备案的港澳台旅客

  3 在边检备案的因公或因私的赴港澳台旅客

  4 半年以上居住许可且在边检备案和长期居住许可(绿卡)的外国人

  5 机组人员

  (记者 张静雅)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