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深圳光明新区启动“鸿鹄计划”系列引才工程

2016年08月04日 11:1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光明新区坚持把引进和培养各类人才作为基础性、战略性、系统性工程来抓,努力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促进人才优先发展。

  据悉,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推进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充分发挥人才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的引领作用,提升人才竞争力,结合本区现代化国际化绿色新城建设战略的任务和要求,光明新区制定了人才工作“鸿鹄计划”系列引才工程,促进人才优先发展。

  “鸿鹄计划”系列工程坚持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资本优先积累、人才服务优先保障,内容涵盖人才引进、激励、使用、服务等领域,科学谋划人才工作改革和政策措施,促进人才规模、质量和结构与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相协调。

  (一)坚持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以重点产业、重大项目为依托,加强科技领军人才、高级专技人才和企业管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加快光电企业、招商局科技企业加速器等创新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积极推进与深圳清华研究院的战略合作,力促新区产业发展迈向新台阶。目前,通过新区组织人事部门引进各类人才9036名,其中7人入选中央“千人计划”,11人入选深圳市“孔雀计划”,72人被评为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医生400余人,实现了新区人才引进培养数量、质量的“双提升”。

  (二)坚持人才资本优先积累。新区先后出台10个人才工作文件,对为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提供货币奖励、住房奖励、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一系列优质服务,推动新区优秀人才奖励常态化,连续三年召开新区人才工作大会,累计为109名优秀人才颁发奖金1300余万元。设立“千人计划”人才工作室,发挥“千人计划”人才的技能优势和引领、带动作用,实现技术攻关、项目洽谈、高精尖技术技能壮大发展。充分发挥“四位一体”大创业园的创业平台作用,加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力度,目前新区留创园共有在孵企业32家,海归博士43名、硕士97名。

  (三)坚持人才服务优先保障。一是扎实开展人才安居建设,通过“租(公共租赁住房)、售(安居型商品房)、补(货币补贴)”相结合的方式,有效解决人才住房问题。二是大力实施“三名工程”,从全国知名院校选聘优秀教师、医生充实新区人才队伍,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全面发展教育、卫生等公共事业。三是加快城市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改善路网建设、公共交通、园林绿化,营造人才居住、工作、学习和创业的良好环境。四是创新服务方式,在新区重点园区、产业基地、重点企业建立16家人才服务站,有效完善基层人才工作体系。

  光明新区启动“鸿鹄计划”以来,先后推出了公开招聘区属公办中小学常设岗位教师304名、面向全国公开选调优秀党政人才16名等系列引才工程,力争吸引更多的人才为新区发展贡献力量。其中,面向全国公开选调党政人才目前正在报名期间,本次选调呈现出岗位多、专业宽、待遇好等特点,并且通过本次选调进入新区工作的公务员,住房保障问题将由新区管委会统筹解决(具体选调内容及要求详见光明新区政府在线 http://www.szgm.gov.cn/,“深圳光明”、“光明先锋”微信公众号)。(张嘉 方志纯)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