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联谊 > 正文

福建省侨办到日本开展侨务访问 与侨社侨领座谈

2016年07月28日 15:18    来源:中国侨网

  据福建侨网消息,7月23日至25日,由福建省侨办杨辉主任率领的福建省侨务工作访问团一行抵达日本东京,开展为期三天的侨务工作访问。

  访问期间,杨辉一行出席了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促进会成立5周年庆典。杨辉在致辞中代表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福建省海外交流协会表示祝贺,他指出,福建是中国著名的侨乡,闽籍华人移居日本历史悠久,长期以来,旅日闽籍乡亲凭着勤劳勇敢的品质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创造了不凡业绩,为住在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广泛赞誉和尊重。尤其难能可贵的是,海外乡亲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时刻关心、关注、支持着祖国、家乡的发展、进步,体现了福建人“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会赢”的精神特质。

  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促进会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办会宗旨,广结乡亲,守望相助,服务社会,服务侨胞,成功举办了东日本大地震赈灾募捐等义演,多次接待来自家乡的代表团,会员的联谊会、新年会等各项会务活跃,在日影响力不断扩大,为侨居国的繁荣发展,为促进日本与中国特别是福建的交流合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杨辉还简单介绍了福建经济发展情况和福建面临的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杨辉指出,海外乡亲永远是家乡人民的牵挂,希望广大海外乡亲更加积极地融入住在国的主流社会,与各族裔人民和睦相处、共同发展;更加关注和参与家乡建设,与家乡人民共享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更加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大力促进福建与世界的友好交流与合作。

  在日期间,代表团在东京召开了日本侨界座谈会,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促进会、东京华侨总会、日本中华博士协会、在日科技工作者联盟、全日本博士协会、各旅日校友会等专业社团20多位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杨辉向与会侨领、专家简要介绍了福建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表示,近年来,福建发展的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中央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福建发展的重大措施,当前,福建拥有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福建平潭综合试验区、福州新区和福厦泉自主创新实验区“六区”利好叠加,使福建成为全国重点发展区域之一,也是政策最优惠、最具成长性、最具竞争力的省份之一。当前福建所面临的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是海外乡亲大展宏图的难得机遇。

  杨辉希望各位乡亲能抓住福建发展的这一宝贵机遇,多回家乡走一走、看一看,寻找合作商机,实现更大发展。杨辉特别强调,旅日乡亲中蕴藏着丰富的智力资源,他们平时与海外侨团的联系较少,希望各侨团能加强这方面的工作,通过各种渠道与这些海外高层次人才取得联系,吸引他们加入侨团组织,参与侨团活动。同时,积极为福建省引荐和推介高层次人才,让他们的科研成果得以转化。座谈会后,杨辉向日本福建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以及促进会关西分会分别授牌“海外招才引智点”,这标志着福建省侨办海外招才引智点正式落地日本。

  访日期间,杨辉一行还走访了东京华侨会馆、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促进会等侨团并与侨团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