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题研究 > 正文

政商界如鱼得水 福建籍海外华人竟如此彪悍的存在

2016年07月06日 09:54    来源:中国侨网

  当地时间6月30日,杜特尔特在菲律宾总统府马拉卡南宫宣誓就职,成为菲律宾第16任总统。杜特尔特近日表示,希望在他执政后,能扩大菲中两国之间的经贸合作。小侨(qiaowangzhongguo)一查资料发现,杜特尔特拥有华裔血统,祖父是华人,祖籍福建。

  目前,至少有1580万福建籍华侨华人遍布在全球188个国家和地区。小侨发现,福建籍海外华侨华人可是相当“彪悍”的存在。他们当中,有在政坛如鱼得水的政客,有身家过亿的商界巨子,他们在住在国的影响力,那可是杠杠的!

  现而今,越来越多的福建人走出国门,也续写着新的故事,他们到底有多厉害,请接着往下看——

  这些领导人,都是福建老乡!

  在政界游刃有余的福建籍华人可是不少。小侨发现,东南亚好几个国家领导人的祖籍竟然都在福建。

  新加坡

  陈庆炎

  新加坡现任总统,祖籍厦门马垅小东山村,陈庆炎夫人祖籍在永春,两人都会说闽南话。

  吴作栋

  新加坡第二任总理,祖籍福建永春。在他还是副总理兼任国防部长时,曾担任新加坡永春会馆名誉顾问。2009年10月,已卸任的吴作栋曾回到永春湖洋镇吴岭村。

  黄金辉

  新加坡第四任总统,祖籍福建漳州。2000年5月1日,黄金辉曾携子孙一行18人往龙海角美黎明村寻根问祖。

  王鼎昌

  新加坡第五任总统、也是新加坡首任民选总统。祖籍福建同安县,1918年,王鼎昌祖父漂洋过海到新加坡谋生。

  印尼

  阿卜杜勒-拉赫曼·瓦希德

  印度尼西亚第四任总统,祖籍福建晋江市,他曾经派人持其亲笔信到福建寻根。在任期间,他取消了部分歧视华人和其他少数民族的政策。

  这些国家的首富 几乎被福建籍华商承包

  祖籍福建的海外华商历来就是世界商帮中一直不容忽视的力量,尤其是在东南亚国家,他们的经济实力和影响力都非常大。

  在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这四个国家,首富的位子都牢牢把握在福建籍华商手中,在各国富豪榜上,福建籍商人也占有不少的席位。

  菲律宾

  陈永栽

  祖籍福建晋江,11岁时到菲律宾。1959年创业,10年后成立福牧农场,将其发展成东南亚最大养猪场。1970年代初期,他创办福川烟厂,迅速崛起成为菲律宾烟草龙头。再之后,他进入啤酒业、金融业、地产业、航空业等众多行业。

  施至成

  祖籍福建晋江,他从一家卖鞋的小门店开始,步步为营,将SM集团发展成全球最大的大型购物中心开发与运营企业之一,同时还涉足银行、房地产、制造业等多个领域,一人占据菲律宾股票市场20%的市值。

  马来西亚

  郭鹤年

  祖籍福建福州,这些年,马来西亚的首富几乎就没换过,一直都是郭鹤年。

  40岁时,郭鹤年成为“亚洲糖王”,一人掌握全球超过5%的糖业市场。之后,他进军酒店业创立香格里拉酒店品牌,成为一代殿堂级企业家。

  印尼

  最近30年来印尼首富几乎都是福建人。

  林绍良

  祖籍福建福清, 林绍良20岁只身下南洋。印尼独立之后,林绍良在多个行业大展拳脚,建立起庞大的“林氏王国”,被誉为“亚洲的洛克菲勒”,也是李嘉诚崛起之前的亚洲首富和华人首富。

  黄奕聪

  祖籍福建泉州, 黄奕聪7岁到印尼谋生,从倒卖椰干开始创立金光集团。如今,金光集团在全球拥有400多家法人公司,资产总额超过300多亿美元。

  陈江和

  祖籍福建莆田, 由陈江河创立的新加坡金鹰国际集团,如今已成为多个世界领先企业组成的、以资源开发为基础的工业集团。集团总资产超过150亿美元,是印尼著名的国际化企业集团之一。

  新加坡

  近20年来,新加坡首富的位子几乎没有离开福建华商的圈子。

  邱德拔

  祖籍福建厦门海沧,1960年,邱德拔在吉隆坡开设了马来亚银行,现在马来亚银行已经成为马来西亚最大和知名度最高的银行之一。邱德拔还是新加坡上市公司良木园酒店的主要股东及主席,是驰名东南亚的酒店业巨子。

  黄廷方

  祖籍福建莆田,黄廷方13岁离开家乡,转辗落户新加坡,创办远东机构,带领企业在新加坡及香港发展,前后兴建超过700座酒店、购物中心及公寓,成为新加坡及香港的地产发展商。

  (来源:中国侨网官方微信,作者:冉文娟,ID:qiaowangzhongguo)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