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侨务 > 正文

海内外专家齐聚首钢 建言北京“侨梦苑”建设

2016年06月28日 17:09    来源:中国侨网








  据北京市侨办网站消息,近日,国侨办经科司副司长夏付东、北京市政府侨办副主任严卫群,以及国侨办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部分成员到首钢考察调研,首钢总公司副总经理王世忠陪同。考察团一行参观了首钢陶楼、实地考察了首钢静态交通公交立体车库研发基地和西十冬奥广场。

  此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国侨办关于进一步做好北京“侨梦苑”建设,借助首都“高层次、专业化、国际化、多学科”的综合优势,在 首钢“世界侨商创新中心”项目建设中,发挥好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智库作用,为华侨华人创新创业搭建平台,引导侨界专家学者更深层次参与首都创新驱动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

  与会专家听取了“侨梦苑——世界侨商创新中心”项目的规划设计初步方案以及相关进展情况,围绕北京“侨梦苑”项目的整体定位、发展思路及建设情况进行座谈交流。

  津通集团董事长贡毅、日本琦玉工业大学副校长、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南非工程院院士夏小华、加拿大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宋伟宏教授、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士孙大文、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王军、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李照海等专家对首钢项目进展情况表示了高度的关注及认可,并在城市规划、设计理念、文化导入、建筑风貌、科技应用、产业定位等方面深入讨论,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津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先发言,一是遵循园区现有规划进行空间基础规划及产业方面的创新,融合首钢的钢铁情缘;二是建议导入绿色智能应用,并在空间布局效益中充分结合“钢铁”、“侨”以及创新元素;三是重视运营的作用,在思路上考虑国际科技创新载体235逻辑(包含科技逻辑、配套逻辑以及开放逻辑),并可以在股权、空间布局等方面体现;四是在建筑风格的策略中尽量选择与首钢结合的会说故事、创造故事的建筑。

  日本琦玉工业大学副校长巨英东建议在建筑设计里面体现首钢历史,并将最新的技术创新应用到项目的开发与建设中。另外在规划过程中应考虑到冬奥会结束后筒仓及其周边如何可持续运营。

  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指出,项目建设中建议强调首钢概念,借助西长安街的国际能见度展示并传承首钢的历史文化,使项目的文化内涵更加丰满。

  南非工程院院士夏小华说,应充分结合旧厂房的改造,降低碳的排放。

  加拿大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宋伟宏教授说到,侨商项目的定位与设计需结合人文气息,拉进人们之间的距离,并适当考虑中国现在老龄化社会的状况。

  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士孙大文比较关注园区海绵城市的规划,他指出:统筹规划整个厂区,并可以按照每一个大洲融入当地的文化特色。同时在后期运营中保证园区内的食品安全,以此作为侨商投资的吸引力。

  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王军强调要注重建筑各个的角度的美感;建议在项目中建立免费开放的公园;大力发展土地、计算机等公司,引进西方的创新思维、质量管理等先进理念,打造精品项目以及侨商投资的平台。

  王世忠在认真听取各位专家的建议后表示,北京目前处在控制人口以及产业规模的特殊时期,作为“首钢园”第一个得到国侨办和市领导高度认可的新建项目,应打造精品与标杆,为北京西部发展传递积极信号,并欢迎更多的侨届人士尤其是科技界人士参与到项目的开发建设中。

  目前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主要有两大难点:一是规划空间的景观,需反复对空间结构以及城市布局结构进行论证;二是载体问题,北京“侨梦苑”项目不是一个单纯的房地产开发项目,需充分考虑到本项目的产业受众,将项目的产业及发展定位摆在首位,结合项目定位,促进侨界顶尖人才及研发机构项目落户。确保相关产业的设计研发、高端服务等价值链高端环节落在北京“侨梦苑”项目,将其打造成为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的高新技术研发和创造能力在国内应用、展示的创新平台,同时也是海内外专家在国内的一个落脚点。

  严卫群表示本次会议谈到了世界侨商创新中心的空间布局问题,大家做出了很多工作,但是对于产业链的载体、业态的定位及下一步的工作模式还有很多工作要开展,需分专业、分行业展开工作。既要认可开发的价值,同时要认可创新的价值及科技的资源,几方面要合理的集合起来。大家所提出的钢铁的元素、侨胞的元素、创新的元素、国际化的元素等要在未来的侨商创新中心体现。

  夏付东指出,侨商创新中心的建设要积极的把侨商的资金和专业人的技术相结合起来。侨商的资金非常充足,但困难点在于创新工作。现阶段产业布局是工作的最大难题,所以要按照需求定制功能,选择愿意进来并能带动产业链发展的一类公司。下阶段需成立工作小组,要与设计人员、后期入驻产业有所互动,已形成真正意义的侨商投资创新中心。

  下一步,北京侨办将继续会同国侨办和首钢总公司,加强与国侨办海外智库专家的联系沟通,就首钢世界侨商创新中心“侨梦苑”在建筑方案、产业研究、业态布局等方面深化措施方案,并就“侨梦苑”的建设思路、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宣传推介计划等展开更深层次的工作研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