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联谊 > 正文

上海高校文化志愿者走进英国大学 京剧促汉语学习

2016年06月16日 10:41    来源:新华网

  来自中国上海多所高校的文化志愿者14日走进英国英格兰中部的诺丁汉大学,介绍原汁原味的中国传统和现代文化。

  本次“原创视觉·魅力上海‘水墨京韵’”活动由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上海市教委主办,他们组织了来自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东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十多名文化志愿者前往诺丁汉大学孔子学院进行文化交流。

  来自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的文化志愿者们向诺丁汉大学师生们展示了该校创作的三维水墨动画片片段,该片段把中国两大古老传统艺术水墨画和京剧通过现代动画技术融合在一起。上海财经大学的志愿者为大家奉献了精彩的二胡独奏,其他志愿者也奉上了书法、茶道和古琴演奏等极具中国传统文化魅力的节目,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当天,主办方还邀请了上海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葛香汝现场演唱京剧《贵妃醉酒》片段。她还与现场外国学生互动,这些“徒弟们”穿上京剧戏服,认真地跟她学习京剧的基本动作。

  诺丁汉大学学生夏洛特·马丁斯在参加交流活动后告诉记者,京剧的优美深深吸引了她。“我经常听人说起京剧,但今天是我第一次现场观看演出。尽管我听不太懂,但却激发了我学习汉语、学习京剧的热情。我期待诺丁汉大学能有更多这样的文化交流活动,这对我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国文化有很大帮助。”

  葛香汝对记者说:“这是我第一次在英国大学与学生们这么近距离地演出京剧经典片段,没想到他们这么感兴趣,还向我提问,我觉得活动效果很好。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把中国的国粹和文化精髓展现给更多外国学生和观众。”

  诺丁汉大学孔子学院由英国诺丁汉大学和复旦大学合作建立,是全球500多所孔子学院中15所荣获“示范孔子学院”称号中的一所。

  本次活动是上海高校文化志愿者欧洲交流项目中的一部分,志愿者们随后还将前往法国巴黎,向当地师生展示上海大学生的文化创意和中国文化。(夏晓)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