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江苏简化华侨恢复户口登记手续 38名游子恢复户籍

2016年05月17日 1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5月17日电 (苏宫新 朱晓颖)江苏省公安厅17日公布,江苏简化华侨恢复户口登记手续2个月以来,38名“海外游子”无门槛恢复了户籍。

  江苏省公安厅治安总队人口支队副支队长于海霞介绍说,新举措实际是减去了申请回国定居证的环节,户口恢复时间大大缩短。

  “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户口。”84岁的余桂菊老人,从回国定居、提交申请到接到通知、恢复户口,只等了10天时间。新措实施前,她须回国住满5个月后才能恢复户口。

  21年前,余桂菊跟随女儿离开无锡去意大利生活。如今老人思乡情切,打算回国定居,但出国时户口已被注销,且当年在无锡的老房子已拆除。近期江苏实行的简化华侨恢复户口登记手续新措,解决了老人的难题。

  自今年3月1日起,已注销户口的江苏籍华侨回到江苏工作、生活的,可由本人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和国外合法有效居留证件,向原户籍地县级公安机关申请恢复户口。符合现住地落户条件的,可在现住地直接恢复户口。

  江苏省侨务办公室侨政处处长卢胜平说,过去,“海外游子”回国定居门槛高,办理手续相对繁琐,每年符合办理条件的寥寥无几。若无户口,归侨们在融资、看病等方面,将面临各种实际困难。

  目前,新政仅适用于江苏籍华侨。对查找不到注销记录的江苏籍华侨、非江苏籍华侨回国到江苏定居的,仍按原有规定办理。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和沿海开放较早的省份之一,目前江苏共有海外侨胞、归侨侨眷200万人。在江苏创新创业的非江苏籍的侨商侨领及各类中高端专业人才达50万人,侨资企业超5万家。(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