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联谊 > 正文

广西侨办主任访柬埔寨 冀华文教师无悔外派生涯

2016年04月22日 16:36    来源:中国侨网





图为秦春成一行在中山公立慰问外派教师。(林浩 摄)


图为秦春成一行与端华学校外派教师合影。(林浩 摄)


图为柬埔寨华校学生欢迎秦春成一行。(林浩 摄)

  中国侨网金边4月22日电 (记者 林浩)“家乡来亲人了,我们真高兴!”近日,柬埔寨端华学校热闹非凡,数百名学生站成两排,鼓掌欢迎广西侨办访问团的到来,他们向代表团成员一一献上代表敬意的茉莉花环,感谢广西长期以来对他们学习中国文化的帮助和支持。

  4月18日至21日,广西侨办主任秦春成率队到柬埔寨访问,看望慰问外派华文教师,了解当地华文教育发展情况。连日来,秦春成一行先后到柬华理事会、金边市民生中学、端华学校、广肇学校、暹粒省公立中山学校等地走访,与侨领、学校领导及外派教师们座谈交流,并走进教师们的住所、厨房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状况。

  华侨公立端华学校是东南亚在校学生人数最多的华文学校,现有260多个教学班,在校学生人数超过16000人。此前,受国务院侨办委托,广西侨办遴选了22名外派老师到该校援教。

  端华学校校长杨金义在座谈会上对广西侨办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侨办委派的华文教师品学兼优,教学能力强,极大提升了学校的办学水平,他们的言传身教,也让本地老师接触到了最前沿的教学方法,业务水平得到了提高。杨金义表示,希望广西侨办继续选派更多优秀华文教师到学校任教,并在任期和签证等方面予以相关支持,帮助更多人学好中文。

  在民生中学,该校校长林丽丹介绍了学校发展的基本情况,她表示,自1999年复课以来,学校积极在当地发展华文教育,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特别在广西侨办选派6名华文教师到校任教后,大大减轻了在校老师繁重的教学任务,并对今后的师资培养起着积极作用。

  但是,林丽丹指出,当前,本地师资力量薄弱依然是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学校体育、音乐师资及相关教学器材仍有欠缺,培养本地师资依然是今后的工作重点,希望侨务部门能给予相关帮助。林丽丹还呼吁中文学校尽快融入柬埔寨国家教育体系,与柬埔寨民族求同存异、和睦相处、共同发展。

  在暹粒省中山公立学校,该校校长张勇表示,因教学质量过硬,学校已成为当地知名教学机构,不仅吸引了众多华裔子弟就读,众多官员及社会名流也慕名将子女送到学校学习。他建议,侨务部门今后在提供外派教师支持的同时,能够捐助更多中文图书。

  秦春成在调研中对教师们在海外辛勤工作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他指出,外派老师代表国家形象,工作任务事关中华文化传承,使命光荣艰巨,在任期内,应克服生活上的困难,配合学校、社团完成教学任务。

  他认为,外派教师要努力在短时间内把自己的智慧贡献在柬埔寨,在教好学生华文知识的同时,让他们懂得做人的道理和思考问题的办法,成为社会最需要的人才;要发挥好“传帮带”作用,为当地培养更多优秀华文教师,使华校成为为柬埔寨培养国家人才的重要平台。

  此外,秦春成还建议,外派教师可发挥自身优势,积极牵线搭桥,争取任教城市与家乡缔结“友好城市”关系,无悔外派生涯。

  “作为外派教师的‘娘家’,广西侨办将一如既往支持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发展,加大教师选荐和培训力度,更加关心关爱他们的工作生活,帮助解决存在的的实际问题。”秦春成说。

  据介绍,近5年来,广西侨办外派柬埔寨的教师规模逐步扩大,共选派213名教学经验丰富的在职教师赴各所华校任教,目前,他们已成为中华文化传播的“友好使者”和海外华校的“活招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