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联谊 > 正文

代表委员谈中外人文交流:“软实力”其实也不软

2016年03月15日 09:0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化中外人文交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有学者说,人文资源作为一种“软实力”,要想打动人心,必须达到相当的“文化高度、文化深度、文化广度”。中国文化有高度、有深度,那么,广度从哪里来?代表委员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的传统文化作为“软实力”其实也不软,在海外大有影响力。

  海外春节传播中国文化

  中国文化走出去,走到海外去,就会成为“软实力”。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用“中国春节在海外”阐释了中国文化的软实力。

  单霁翔认为,欧洲、美洲、大洋洲、亚洲、非洲,有华人的地方就有中国的春节活动。在海外传播春节文化,有利于中国文化在世界的传播。美国主流社会对中国传统春节也渐渐重视起来。纽约州已宣布春节成为纽约市公立学校的法定假日。今年的2月8日,农历新年大年初一,是美国纽约市第一个法定春节假日。当天,当地很多中小学生参加了各种与中国民俗有关的庆祝活动。孩子和家长都表示,春节放假不仅是多了一天假日,更重要的是了解并承认中华文化传统对美国的贡献。

  单霁翔介绍故宫时常说“故宫的世界、世界的故宫”。近年来,故宫文物也走向海外,每年在海外办展,让更多外国人了解中国文化。单霁翔介绍,2015年,6场故宫专题展在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展开,场场都很轰动。绝大部分参观者为当地人,他们对中国文化表示出极大的兴趣。

  传统节日更要注重传承

  “香港由于历史原因,文化一直是多元的。香港市民在接受西方文化时,更加重视中华文化的传承。”全国人大代表、香港民建联副主席陈勇这样形容香港的文化。

  陈勇说,香港政府一直把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中国传统节日列为公众假期。香港市民也格外重视传统文化,例如,春节时,小孩子会穿上传统的唐装与父母逛花市,政界名人也穿上中式服装或旗袍参加春节拜年活动。

  香港国际龙舟邀请赛是中外文化交流的典范。每年端午节期间,龙舟赛在维多利亚港举行。2015年,共有143支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人参赛。陈勇介绍,香港市民称赛龙舟为“扒龙船”,这个中国传统节庆中的特色活动,经过过去多年的规模化与规律化办赛,国际上很多队伍都想到香港参与。香港经济再发达,维多利亚港还是要保留龙舟赛,保留中华文化。龙舟赛是中国文化传承的重点,中国文化可以通过香港传播到世界各地。

  文化传播需要人文交流

  全国政协委员、扬琴演奏家刘月宁表示,文化“走出去”战略提出已有一段时间,已经从“初创”走向“深入发展”阶段,下一步急需“精准扶持”。

  刘月宁说,文化“走出去”靠国内一次次远距离输出是不现实的,必须要有扎根海外的长期而稳定的文化传播基地。例如,目前已遍布世界的500多所孔子学院和1000多所孔子课堂,是中国文化国际传播最佳的平台网络。

  刘月宁表示,文化传播需要人文交流。例如中央音乐学院连续两次举办的“国际音乐夏令营”及中国文化和艺术国际高级研修班活动,邀请来自欧洲及美洲多所孔子学院的青年学员来中国访问,和中国青年面对面交流,并以学习中国乐器、实地考察、理论研讨、登台演奏等多种形式,进行对中国音乐文化的“浸润式”深度体验。这些外国青年学子们感触良多,他们说,自己学会了如何在彼此尊重的前提下用音乐理解和交流。中外人文交流已经从汉语扩展到音乐等中国文化的方方面面。(王丕屹 叶晓楠 徐 蕾)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