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联谊 > 正文

“四海同春”携少数民族歌舞剧亮相香港贺新春

2016年02月19日 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月18日,由28-365365和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主办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香港各界新春晚会在红磡体育馆举行。(张宇 摄)


  2月18日,由28-365365和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主办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香港各界新春晚会在红磡体育馆举行。(张宇 摄)

  拥有“华语音乐圣地”之称的香港红磡体育馆2月18日晚“摇身一变”成为了中国少数民族歌舞剧表演舞台:景颇族舞、傣族双人舞、维吾尔族刀郎舞等富有鲜明民族特色的舞蹈轮番上演,红馆少见地刮起了一阵“民族风”。

  由国务院侨办和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主办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新春晚会当晚在红馆举行。

  演出开始前,数十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央民族歌舞团演员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最后准备:化妆室的男演员在挥舞歌舞道具,穿着舞鞋、戴着高帽的女演员在相互打量妆容,在走廊弯腰压肩的东北小伙王子洋正在舒展筋骨……

  “对流行歌手来说,红馆是一个很神圣、很有意义的地方,从来没想过会在红磡的舞台上演歌舞剧,这种机会可能只有一次。”藏族青年歌手扎西顿珠对记者说道。

  扎西顿珠和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张也同是本场演出的表演者,他们当天早些时候曾去给华侨拜年,“感受到华侨的热情,去社团拜年年味非常浓,可以明显感到大家的期待,有眼神和肢体的交流。”扎西顿珠如是说道,他希望表演形成内地和港人之间的一条重要纽带,给香港观众带来一股正能量。

  回族青年歌手、非物质文化遗产“河湟花儿”传承人张平参与演出了回族歌舞《花儿情深》。张平表示,这支歌舞非常具有代表性,在当地广泛流传,他很开心能在红馆的舞台展示少数民族的文化。

  中央民族歌舞团一众演员16日抵达香港,两日最后阶段排练后自18日起连续两场在红馆演出。这场名为《传奇》的舞台作品将淳朴少数民族的音乐与现代音乐元素相结合,以全新的舞蹈语汇、音乐制作和舞美变化,勾勒展示了不同民族的独特风采。

  压轴出场的《吉祥三宝》词曲作者布仁巴雅尔带着妻子和女儿献唱一首《春天来了》,歌唱家张也一身绿色旗袍装出现,她演唱的《万事如意》将现场演出氛围推向高潮:现场观众挥舞着手中的荧光饰品,用手中的道具随着音乐一起打节拍,不时有人拿出手机录影拍摄演出。

  “很喜欢很多人穿白色民族服饰那支舞蹈,感觉演员们都很活泼,民族服饰也非常漂亮,对少数民族的了解也多了一些。”带着12岁儿子从柴湾赶来看演出的吕先生对记者说道。(曾平)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