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联谊 > 正文

“四海同春”为斐济华人华侨献上文化盛宴

2016年02月19日 09:06    来源:人民网








  17日晚在斐济首都苏瓦市政厅礼堂内,当国家京剧院于魁智、李胜素两位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倾情演唱交响京剧《我是中国人》时,中国国粹京剧的艺术魅力感染了所有观众,记者所见现场一些白发苍苍的华人华侨激动得流下热泪。

  可容纳800多名观众的苏瓦市政厅礼堂当晚座无虚席,“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大洋洲艺术团为斐济华人华侨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视听盛宴。

  二胡独奏《赛马》的激昂节奏让人们有身临其境之感,令全场观众如痴如醉。中国著名二胡演奏家杨积强激扬顿挫的表演不仅展现了其精湛的技艺、扎实的功力,也传达了祖国与华人华侨血脉相连的深情。杨积强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说,斐济华人华侨非常喜欢中华传统乐器,希望自己的演出能将民族音乐对于自然和谐的理解展现给同胞,祝贺侨胞春节吉祥如意。

  维吾尔族演员玉米提《可爱的一朵玫瑰花》极具民族风格和特色的舞蹈精品力作更是把演出气氛推向高潮,赢得现场观众的无数次欢呼和掌声。

  斐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赵福刚说,文化是人类共通的,民族的同时也是世界的,最精华的文化从审美的角度来讲是没有国界的。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江岩在晚会现场对记者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儿女们无论走到多远的地方,祖国母亲都在牵挂着他们,始终把他们放在心上。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斐济的华人华侨能够感受到祖国的温暖,与祖国人民一起分享新春佳节的喜庆。”

  江岩认为,侨务文化工作的主要目的包括帮助华人华侨提高中华文化的认同与自觉;向全世界展现和传播中华文化的精髓和几千年积累下来的文化艺术思想精品;促进中华文化与其他文化的交流、交融,体现中华文化的包容性。因此,在海外只要有华人华侨聚居的国家、地区和城市,“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组就会去那里慰侨演出。

  江岩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已成为中国在海外的无形文化资产和知名文化品牌,致力于加强同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的感情交流和文化联系,传承并光大具有两千年历史的春节传统,受到海外侨胞、当地民众和主流社会的广泛欢迎和喜爱,这项活动已完全达到并超过预期的效果,一定程度上助推了海外的“中国热”。(毛磊)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