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题研究 > 正文

专家:一带一路须重视华人及其他族群人脉网络

2015年10月19日 09:07

  “‘一带一路’有铁路建设、海运运输,但不要忽略设立人际关系网络。”台湾学者任弘在“华侨与中外关系史”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主题演讲中提出,海上丝绸之路经过华人移民最多的东南亚,他们形成了一个强大的商业网络,将对“一带一路”带来哪些帮助,值得观察。

  17日至18日,“华侨与中外关系史”国际学术研讨会暨2015年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年会在北京举行,多位学者在学术报告中围绕“一带一路”的历史思考,多次提出“人脉”的概念,呼吁政策研究者加以重视。

  任弘在演讲中说,“一带一路”不能仅从经济的角度去思考,还要从文明的角度思考。未来世界的冲突不仅局限于政治和军事,而是整体文明的冲突。

  他又指出,中华文明最早就已经借“丝路”与其他文明开始建立交往,而今重新启动丝绸之路,以“和”为贵的中华文明或将借此扮演世界新秩序的主导角色。

  “而作为文明的传播者,商人在其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华人移民最多的地方,华商的经济圈可以为‘一带一路’的实施带去实在帮助。”任弘表示,“一带一路”建设要突出“人”的作用,重视梳理人脉关系网络,尤其是这一地区的华商网络、华人社会的力量。

  西南大学教授王志章将此列入国家软实力建设的研究中,他在学术论文中认为,华侨华人是连接中国与全球经济的“渡船”,他们的独特优势为中国的海外投资争取到更好的机会和优惠,成为中国对外开放和经贸合作的中介网络和信息渠道。

  “通过他们的介绍,更多中国人可以走出国门,更多华侨华人可以回到祖(籍)国参与建设,这一以华侨华人为主体的商业网络,促进了资金、先进文化、技术、经验在国家间流通。”王志章如此写道。

  广西社科院研究员古小松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中需构建的“人脉”网络,甚至可以扩大到除华人外的多个邻近族群。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东南亚分六大族群,包括马来人、京族、华人、缅人、泰老人、高面人,除华人外,在了解了其他族群的来源、文化、生活习惯和价值观后会发现,这些族群在思想、宗教信仰、祖先及神灵崇拜等方面与中国人或华人十分相近。

  “如果在双方的交流中,彼此的情感、思想、文化等方面比较融洽,那么其他问题都能迎刃而解。”他强调,海上丝绸之路无论政治外交、经济贸易、文化交流,都离不开“人”的因素。(中新社 陶煌蟒)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