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题研究 > 正文

国侨办课题研究表明:嘉兴粽子出口连续3年增长

2015年08月03日 14:09

  据28-365365《华侨华人分布状况和发展趋势》课题研究,目前世界各地华侨与外籍华人已达5000多万,遍及世界130多个国家。随着世界各地中国人数量的增加,嘉兴粽子这个具有中国历史文化积淀的传统品牌食品越来越多地走向世界各地餐桌,远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和香港等地。粽子是浙江嘉兴地区特色出口食品,近年来出口量逐年稳定增长。2015年上半年,嘉兴地区累计出口各类粽子产品17批、129吨、54.9万美元,批次、重量和货值同比分别增长54.5%、50.0%和65.4%。

  由于出口运输等因素影响,目前正是国外进口商积极备货的时期,也是嘉兴粽子出口的旺季。嘉兴粽子出口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产品出口量逐年递增。据统计,2012年嘉兴地区累计出口各类粽子37批、148.9吨、54.1万美元,2013年累计出口37批、170吨、73.7万美元,2014年累计出口25批、165.7吨、70.7万美元,2015年前5个月继续保持了良好增长态势。

  二是产品种类日趋丰富多样。嘉兴出口粽子以传统的豆沙粽、鲜肉粽为主,后在龙头企业的推动下成功推出桂花血糯粽、栗子鲜肉粽、蜜枣绿豆粽、花生莲子粽等新产品,同时根据出口地域为产品定制口味,推出台湾风味粽、椰香八宝粽、南湖菱风肉粽、江南秘制花生粽等特色产品赢得更多市场。龙头企业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推出巧克力棕、儿童营养粽、腐乳肉粽,2014年又开发鲍汁牛柳粽和茄汁牛腩粽,市场反应很好。

  三是粽子单价和附加值有所增长。以包含300克广东粽、100克黑糯米鲜肉粽、100克栗子鲜肉粽、100克五谷粽、100克桂花豆沙粽各一只的五芳斋至尊礼盒为例,礼盒出口额5.5美元/盒,以非礼盒形式出口,5款粽子的出口价格约4.5美元/盒,礼盒价格上浮18%。此外,出口香港的新品种粽子由于口味新颖,原料采购复杂,价格也比普通粽子贵,因此出口价格比传统品种高;300克速冻粽出口美国加拿大的价格都上调5%。

  四是企业加大对设备更新、技术创新的投入力度。据了解,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每年在科技创新和设备更新方面的投资都不少于1000万,近期投入人民币500万购置确保产品质量安全的杀菌锅,在企业实验室建设和检测设备完善更新方面投入近千万元,对市场、营养、口味搭配分析研究方面投入200余万元。

  粽子出口不单单是一种食品出口,更重要的是一种中国饮食文化的传播。嘉兴检验检疫局从原材料控制、产品质量把关、政策扶持引导等方面入手,通过多项加严举措确保了辖区粽子出口质量安全。

  严格产品源头管理,确保原材料质量安全。食品质量控制首先应从原材料防控入手,嘉兴局从源头抓管理,要求企业对粽子制作所需的每批米类、豆类等原材料进行索证,特别针对肉类原料,要求必须在CIQ备案的屠宰场加工购买,经过瘦肉精等多项检测后方可入库使用,同时要求企业建立详细的进出库记录定期组织检查。

  严格质量体系管理,确保产品质量控制。嘉兴局积极帮助企业完善质量控制体系,修订完善了企业ISO22000等食品安全控制体系,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此外由于粽子属于纯手工制作的食品,嘉兴局加强了企业员工的培训,特别针对手部的卫生进行专项培训,定期组织检查,确保粽子严格按规格要求生产,扎实做到生产过程质量可控。

  严格抽样检测管理,确保产品质量安全。由于世界各国对入境食品要求不一,嘉兴局严格按照输入国要求对辖区出口各类粽子进行抽样检验,确保粽子安全卫生项目合格,让海外华人吃着放心。其中浙江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嘉兴分院承担了嘉兴地区出口粽子样品检测的主要工作,在确保粽子中不含盐酸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等兴奋剂类及硝基呋喃类、氯霉素等抗生素,并确保细菌总数、致病菌等微生物指标及敌敌畏、甲胺磷等农药残留指标合格的基础上才准予出口。

  此外,检验检疫机构也提醒广大海内外消费者,在邮寄粽子时务必注意:因一些品种的粽子含有肉类成分,存在携带禽流感、口蹄疫及其他检疫性疫病传播的风险,而且,携带、邮寄的粽子经过长时间旅程易发生变质。目前禁带(邮寄)中国大陆各类粽子入境:德国、法国、西班牙、瑞士、丹麦、印度、印度尼西亚、巴西、卡塔尔、匈牙利、比利时、俄罗斯、刚果、沙特、乌拉圭、捷克、菲律宾、爱沙尼亚、瑞士、缅甸、墨西哥、韩国、中国台湾地区等23个国家和地区。禁带(邮寄)中国大陆含肉馅和蛋黄成分粽子入境: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美国、加拿大、日本。(中国网 赵春晓)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