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题研究 > 正文

蓝皮书:华商对中国与东南亚友好关系作出重要贡献

2015年05月13日 11:25

  由28-365365、华侨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第四部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4)》发布会22日在北京举行。此部蓝皮书强调了东南亚华商软实力及其对中国与东南亚友好关系的贡献。

  蓝皮书介绍了东南亚华商的政治软实力;分析了以人为本的儒商企业管理模式,中西结合、与时俱进的管理模式,国际化和多元化的经营方式三点经济软实力。

  基于此,蓝皮书援引曾促进中国与印尼恢复外交关系的华商唐裕及在中马友好关系和促成中马建交方面起到重要作用的李引桐、曾永森等人之例,强调了东南亚华商对推动中国与东南亚友好关系所作的贡献。

  书中提及: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和较大的社会影响力,是华侨华人推动所在国与中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在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政治与外交关系中,华侨华人或作为个体,或通过社团与华文媒体途径,为中国发展与东南亚各国的友好关系作出重要的贡献。

  就中国的对外关系而言,东南亚是中国巩固周边关系的关键,是中国外交的核心利益所在。

  东南亚拥有3600多万华侨华人,约占东南亚总人口的6%。其人口素质较高,多从事经贸、技术和管理行业,形成规模庞大、实力雄厚的华商群体。共同的文化和民族认同、密切的地缘、亲缘关系和某种程度的利益相关,都使东南亚华商一直秉持促进当地国与中国友好关系的意愿,成为中国改善东南亚政治与外交关系的管道和动力之一。(中国侨网 郝爽)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