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侨办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年03月13日 10:0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公布2014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4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公众期盼,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加强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较好地发挥了政府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

  (一)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条例》

  办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各部门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纳入到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各项工作中去,不断提高主动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回应群众关切,扩大侨务工作的宣传。在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秘行司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意见》和《通知》要求,统筹协调全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各司(室)密切配合,结合工作实际和公众需求,对新获取和制作的政府信息,凡涉及公共利益、侨胞权益和社会关切,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密切关注涉及党和国家侨务工作重要部署、涉侨政策法规调整,海外侨界和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及早发现、预先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热点,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深入做好信息解读工作。

  (二)加强工作形式创新,丰富拓展公开渠道

  2014年3月20日,我办在京首次举行“走进国侨办”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内媒体及海外华文媒体等近30家新闻机构集体进行采访,裘援平主任就海外侨情变化、华侨华人关心的问题、侨办各项工作以及新形势下侨务工作战略思考等回答记者提问。之后,又陆续举办6场新闻发布会,包括:裘援平主任与西藏行采访团见面会;海外华文媒体新疆行媒体见面会;“走进国侨办”—侨务经济科技工作及服务大局新举措暨第六届中国天津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相关情况介绍;“全球华人音乐会暨全球华人书画展”新闻发布会;2014“文化中国•全球华人中华才艺(舞蹈)大赛”新闻发布会;《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4)》发布会。

  2014年两会期间,我办裘援平主任在两会新闻中心进行了主题为“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力量同圆共享中国梦”的网络访谈,与广大网民在线交流。在近2个小时的时间里,裘主任广泛回答、阐述和解读了侨务工作在实现“中国梦”过程中的使命任务,推动中华文化向世界传扬中用好中餐、中医、武术等“中华名片”,“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在对外文化交流和公共外交中的特殊作用,支持海外华文教育,推动“和谐侨社”建设,华侨华人对中国抗日战争的贡献,吸引华侨华人经济科技资源参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依法维护侨胞正当合法权益,外籍华人出入境便利措施,海归人员优惠政策等方面的问题。国庆65周年前夕,裘援平主任又应凤凰卫视之约,接受著名主持人吴小莉《问答神州》电视专访,就和谐侨社建设年、海外华文教育、侨务引智引资和凝心聚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访谈。

  这些创新形式引发了广大侨胞及国内社会的热烈关注,介绍有关情况、传递工作信息、回应各界关切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了较高评价。我办还积极适应新媒体传播发展趋势,开通了“侨网微博”、“侨网微信”及“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微信公众号”,以新媒体形式延伸信息公开与为侨服务的平台,并加大侨务宣传覆盖面。同时,我办继续通过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工作动态、经济科技等专栏,依法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内容;通过全国侨务工作指导性期刊《侨务工作研究》,以及其他各类新闻媒体,公开侨务工作各类重要政府信息。

  (三)加强公开载体建设,推进信息化平台开发

  为有效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信息化平台支持,国务院侨办于2004年建设开通了国务院侨办公众信息网(即政府官网),并适时根据信息公开工作需要进行了多次改版。2014年,根据当前的网络技术发展及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等工作需要,再次启动全网站改版,使网站公开信息更贴近公民需求、网站可视化程度更贴近网民阅读习惯。另外,为提高侨务信息资源有效利用率,加快侨务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步伐,推进侨务工作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指导完成了由全国侨办系统协同向全球华侨华人提供服务的“中国侨务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于2014年6月以全新版“中国侨网”的名义正式开通,向全球华侨华人提供服务,目前网站运行平稳,网民关注度持续上升,日点击率达60余万。这些信息化建设举措有力推动了全国侨办系统信息工作载体的完善,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四)加强制度和基础建设,不断提高规范化水平

  为深入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我办按照通知要求并结合自身实际,首次制定印发了《2014年国务院侨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提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及组织保障,统筹协调我办机关及直属单位做好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办、司部分领导调整的实际,印发了《国务院侨办关于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实践中,我办认真贯彻《条例》、《意见》和《通知》精神,严格执行已经制定的《28-365365〈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28-365365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完善内部沟通协调机制、复杂申请会商机制等,推动我办政府信息公开不断向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特别是秘行司相关人员的教育培训,组织了国办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印发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汇编》专题学习,有效参考借鉴,提升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4年我办机关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388条,政府官网累计公开有关基本情况的长效性政府信息(不含即时公告及工作动态)241条。公开内容包括:主要职能、领导介绍、组织机构、办公地点等机构职能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场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投诉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信息;法律法规信息;政策咨询与办事指南信息;课题研究管理信息;行政审批事项公开信息;以及公告信息与工作动态等。

  (二)公开形式

  1. 政府网站。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主渠道作用,开设工作动态、地方侨务、信息公开、海外乡情、华教资讯、经济科技、侨务论坛、定点帮扶、侨爱工程及会议活动专题等栏目,及时、全面、准确地将国务院侨办重要工作动态和信息在网站主动发布。据不完全统计,我办门户网站2014年共编发全国侨办系统各类信息资讯2400余条,日均页面访问量达20余万次,较去年增长近20%,全年访问量7000余万次,进一步提高了信息公开和公众宣传的效果与质量。

  2.《侨务工作研究》刊物。全国侨务工作指导性期刊,双月刊,定期刊载涉及侨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涉侨信息。

  3. 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通过发布新闻稿件等形式,及时将国务院侨办重要工作部署、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公众关注的新闻热点等向社会进行主动公开。

  4. 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运用新媒体传播手段,及时、便捷地发布政务信息,与社会公众有效进行交流互动。

  5. 新闻发布会、网络在线访谈、电视专访。2014年举行7场新闻发布会、1次在线访谈和1次电视专访,以面对面方式向社会公布和阐释侨务工作有关重要信息,进行权威发布解读。

  6. 其他形式。通过中国侨网、中新网、中国华文教育网、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网站、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网站、国管局政府采购中心网站等网络平台,办机关及直属单位值班电话与公告栏等,及时向社会主动公布侨界要闻、热点问题等信息,回应公众关切与咨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度,我办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度,我办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尚存在的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机关公务人员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增强,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还需要进一步推进和完善等。

  2015年我办将重点从以下方面加强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深入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意识。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方略,围绕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教育引导全办干部进一步加强法治思维,树立依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思想意识,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摆上本部门、本单位重要工作日程,把主动公开非涉密工作信息变成每名干部的自觉行动。

  (二)继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水平。在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动下,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我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明确职责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各司局和直属单位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实施,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和单位密切配合,层层抓落实的运行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三)着力深化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提升服务公众功能。要围绕我办一段时期内重点开展工作,做好公众关注热点、大型涉侨活动、政策法规的梳理,及时公开发布,加强政府信息传播的可读性和吸引力。对我办新出台侨务政策和海外侨胞关注的热点问题,要主动、及时、准确地做好权威信息发布。加强和完善政策解读、公众问答、网上调查,采取灵活有效互动方式问侨情、听侨声、解侨忧,接受海外建言献策和情况反映,进一步拉近广大侨胞与我办的空间距离和心理距离。

  (四)统筹运用信息发布渠道,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体系。继续探索完善新闻发言人、媒体采访和新媒体等方式手段,拓展公众互动和社会服务功能。有效发挥政府公众信息网的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公共新闻网站等媒体平台,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继续发挥《侨务工作研究》作为全国侨务工作指导性期刊在解读侨务方针政策等重要政府信息方面的积极作用,在侨务政策理论与工作动态信息发布的基础上,对全国及各地侨务政策法规进行答疑解惑。

  (五)有效发挥技术支撑作用,进一步优化网络信息平台。强化信息化建设对政府信息公开及对整体侨务工作的支撑推动作用,围绕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新架构、新体系,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探索完善网络信息平台的改造升级,增加网站信息发布数量,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并进一步提升信息查询的便利性。加强指导、持续推进“中国侨务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即“中国侨网”)建设,深化平台服务和互动功能,加强各栏目的科学分类管理,有效实现相关信息的易查易用,更好地服务广大侨胞和社会公众。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