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爱工程让贫困村变富裕村

2012年12月03日 11:31

  美国唐仲英基金会采取“基金会资金投入+高校科技开发+贫困村优势产业培训”模式,在周至县北双庙村建设了“奶牛、沼气、大樱桃果业循环经济产业科技扶贫示范基地”,使一个贫困村变成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08年的3000元提高到8300元。

  北双庙村地处周至县城南,曾经是个没有任何基础、没有任何资源、没有任何优势的“三无”穷村,2004年被列为省级重点扶贫村。一个偶然的机会,这个村吸引了美国唐仲英基金会的注意,由此拉开了北双庙村飞速发展的大幕,北双庙村也成为全国首个侨爱新村。

  说起唐仲英基金会,村党支部书记张成位介绍:“开始的时候,他们扶贫主要是向教育投入;但在资助的过程中发现,单纯的‘输血’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于是开始着手帮助我们改变产业结构。”张成位说,那时正在大力建设新农村,而唐仲英基金会对于北双庙村实行的“造血”式扶贫思路已酝酿成型,基金会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依托专家支持,初步提出了“奶沼桃”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所谓的“奶沼桃”循环经济,是指养奶牛、建沼气池、种植樱桃等果树,牛奶和樱桃作为农民的主要收入,奶牛粪便作为沼气池的主要肥料,沼气是解决农户生活的燃料,沼气池的沼气渣、沼液可作为樱桃的肥料上地。目前,北双庙村现已养殖奶牛300多头,栽植大樱桃500多亩,建沼气池180座,“奶沼桃”循环农业经济已初见规模,而且还成立了樱桃合作社、奶牛合作社和扶贫资金互助协会。(西安日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