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儒沛:助推新农村建设 侨爱工程可显更大作用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2年10月12日




国侨办副主任马儒沛走访迁入新居的村民家庭



云南盈江举行侨爱工程“雅居乐-侨爱新村”竣工典礼

  “‘侨爱工程’可以在助推新农村建设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中国28-365365副主任马儒沛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表示。

  10日,马儒沛赴云南盈江县出席“雅居乐-侨爱新村”竣工典礼。2011年3月10日,盈江县发生5.8级地震,灾区情况牵动了广大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的心。为了帮助灾后重建,让灾区群众早日恢复生产和生活,香港雅居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通过国务院侨办“侨爱工程”捐资500万元人民币,在盈江县平原镇勐盏村大团结村民小组捐建了侨爱工程“雅居乐-侨爱新村”。

  “侨爱工程”是国侨办为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归侨侨眷关注民生、支援国内建设,扶危济困、反馈社会、奉献爱心而搭建的平台和桥梁,其宗旨是为侨服务、为社会服务。马儒沛说,针对云南,“侨爱工程”还起到了维护边境平稳,加快边民生活奔小康的作用。

  竣工典礼之后,马儒沛一行参观了该村村民的新居和文化活动室、卫生室等设施,并翻看了该村重建之前的照片,了解了大团结村的改变。

  “一夜跨过30年。”马儒沛感慨地说,在参观大团结村的同时,他深刻感受到了这句话的含义。“侨爱新村”的建设让大团结村的村民们改善了生活条件,但是,除了硬件设置的改善,“侨爱工程”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那就是带动当地百姓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发展理念的转变。

  马儒沛说,人类的文明进步,不仅仅是建房子的事情,更要注重推动当地文化的发展。建房子相对容易,要转变生活方式和发展理念是比较困难的。马儒沛称,在改善贫困地区硬件设施的同时与当地文化、教育、引资、引智等方面相结合,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地区的发展问题。

  “500万在城市中建一栋楼也许看不出什么,但这500万在一个贫困山村起到了无法估量的作用。”马儒沛对香港雅居乐集团的大爱精神提出了赞许。他说,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已经成为了助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据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以来,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在国内捐赠公益事业的总额达850多亿元人民币,为国内文化教育、医疗卫生、扶贫救济等慈善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马儒沛希望,各地侨办要进一步把“侨爱工程”办成一个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的服务平台,积极发挥更多的资源力量,整合更好的资源优势,引导更多的海外同胞、企业家参与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中新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