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间千余万元侨资捐助山西公益事业

2012年11月13日 14:08

  13日,记者从“山西省贯彻落实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实施意见座谈会”上获悉,十年来,共有侨资1000多万元人民币捐助山西省公益事业。

  其中,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地侨胞、以及香港、澳门同胞共帮助山西省贫困地区新建学校19所,乡镇卫生院16所,为30多所山区学校改善办学条件,捐助山西贫困大学生上百人。

  加拿大籍华人黄家海是“微笑中国”活动创办人,此项目主要为中国唇腭裂儿童进行免费手术治疗,他已经连续两年走进山西实施义诊。黄家海告诉记者说:“为每一个孩子改变面容、改变人生,让他们今后带着微笑像正常人一样生活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据了解,由美国、加拿大侨胞医学专家率领的“微笑中国”医疗队,已累计为山西省唇腭裂儿童免费手术30例,并给长治和平医院赠送医疗器械、药品等折合人民币100多元。

  山西长治市侨务工作人员牛艳丽全程跟随了义诊活动,她向记者回忆了当时的情景:“专家们从早上进入手术室,中午只吃简单的盒饭,到晚上才走出手术室,一天连续工作十多个小时,他们的责任感与敬业精神很让人感动”。

  除此之外,山西省外侨办副主任田亦军介绍:“我们组织的‘侨爱工程—送温暖医疗队’,走进民间为归侨侨眷和为乡村百姓开展免费医疗服务。今年,落实了3个学校、3个卫生院、两所学校各配备20台计算机以及75名大学生的捐赠”。

  2012年“侨爱工程—送温暖医疗队”捐资总额237.85万元。其中,香港惩教社捐助金额108万元建三所学校、香港轩辕基金会与应善良基金会捐助金额71.85万元捐建卫生院项目等。

  “以拳拳爱心,乐伸援助之手”,是美国欣欣教育基金会会长丁永庆的人生格言。在过去的几年里,他曾多次访问山西,今年,美国欣欣教育基金会为山西受捐助的12所学校拨付后续基金15万余元。丁永庆说:“今后会加大力度帮助中国贫困学校解决教学中遇到的困难”。

  据了解,近年来美国欣欣教育基金会对于山西的捐助改善了该省部分农村的办学条件,并向学校资助了计算机、图书、电子琴、课桌、办公桌、体育器材等多种教学设施。(中新社)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